伊犁新闻网 >财经
农发行“绿色信贷”助力伊犁那拉提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1-01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许多慕名来到伊犁的人正是怀着对那拉提大草原有着无限向往,而被誉为“中国最美草原”的那拉提也给伊犁这片土地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12月2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0年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伊犁那拉提作为新疆首个也是唯一一家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填补了新疆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零空白”。那拉提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也是伊犁河谷在全国的著名品牌。那拉提以人居、养生文化为主题,湿地生态环境为特色,将后现代主义与自然主义从风格上融合,以商务、度假、居住及景点四大功能于一体。据了解,2018年,那拉提景区共接待游客294万人次;2019年,那拉提景区共接待游客403万人次,同比上升37%,实现旅游收入14.9亿元,旅游产业实现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业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和“新引擎”。

近年来,农发行伊犁州分行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大力支持旅游兴疆战略,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2020年以来,旅游业的发展受不可抗力影响,伊犁州、新源县二级行深入对接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量身定制贷款方案,为企业提供优质融资融智服务,用好办贷普惠政策,第一时间将项目纳入复工复产“绿色通道”重点领域项目清单,通过支持那拉提5A级景区复工复产,将旅游产业植入新源县那拉提镇,并带动旅游扶贫,改善那拉提镇投资环境。2020年农发行为支持那拉提景区建设累计注入信贷资金8236万元。4月,新源县支行向新源县那拉提旅游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投放2100万元旅游扶贫贷款,同年6月获批两笔旅游项目贷款,一是获批旅游绿色信贷项目贷款32500万元,已投放贷款5756万元。该项目不仅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还带动3名贫困人口平均每月增收3600元,有效推动了那拉提旅游扶贫项目进度实施;二是获批那拉提特色小镇旅游综合度假区项目贷款110000万元,向新源县那拉提特色小镇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放贷款4479万元,用于支持那拉提特色小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旅游示范区。通过支持该旅游项目的建设,将促进那拉提从新型城镇向特色与专业城镇和现代化城镇转变。

农发行为构建那拉提特色旅游区域及时注入“金融活水”,支持该镇人流、物流、信息流通道的开拓,从而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腾飞,同时促进那拉提形成旅游深层次开发利用,为打造国家旅游示范景区助力添彩。(范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