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连霍关系”将会越来越“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3-15

906911_sum_1615561338416@@46782@@

图为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李涛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涛)3月2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媒体采访团相继参观采访了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连云港自贸片区连云港港口。近年来,连云港市大胆探索创新,积极争取,促使简政放权、“放管服”深入推进,努力实现降低营商成本、精准改善营商环境,依托自贸区平台,更大力度招才引智,以自贸区建设的提速提质,引领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当日,站在连云港市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标志前,当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了解到本报记者是来自伊犁时,尹玉林说,霍尔果斯市是连云港市对口支援城市,连云港和霍尔果斯,一个是“一带一路”向东开放的桥头堡,一个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霍尔果斯和连云港连接更加紧密,加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连云港对口支援霍尔果斯力度再次加大,两地关系将会越来越“铁”,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将会迈上新台阶。

3月2日,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的信息中心,技术员正在远程控制龙门吊搬运集装箱,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光点,记录着每一列穿梭于大陆桥之间的货运班列的实时位置,自动化信息系统则标示出每一艘货轮和每一个集装箱的详尽信息。

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上,大型机械正在向列车上装载集装箱。今年以来,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以全程物流链、贸运一体化为导向,继续优化“保税+出口”混拼、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站)直取”零等待等业务模式,在智能化的引领下,国际班列换装作业效率有效提高,截至2月底,共开行国际班列82列,3356车厢,主要是家居用品、建材产品、二手汽车零配件等货物。

随后,记者又来到连云港自贸片区连云港港口,这里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港机挥舞、船舶如织,一艘艘满载着货物的巨轮靠泊港口;车水马龙、汽笛轰鸣,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搭乘“公铁水”运往世界各地。

尹玉林说,连云港是最早的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亚欧大陆桥东端桥头堡,从历史来看,对外开放的积淀和成果丰厚。其次,连云港拥有江苏最大的海港,是海陆水铁多式联运的重要枢纽,江苏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连云港是支点也是窗口。另外,连云港片区承担起的,更有带动苏北发展的重任。如何将连云港的海港,与徐州陆港、淮安空港形成黄金三港的联动,将成为连云港片区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江苏自贸试验区中,连云港是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其功能定位之一便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连云港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6个方面,开展相关制度创新设计和政策集成,力求为国家设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当前,连云港的自贸试验区创新有四大任务,一是拓展功能,即围绕港口,做好港行服务业的功能拓展,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放大连云港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三是承担中哈基地陆海联运的国家使命;四是为国家种好改革试验田,最终推动重大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建设,带动地方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连云港要围绕重点内容,完成高质量制度创新。

尹玉林说,自贸区的发展需要多方合力,连云港市已经出台促进连云港片区产业发展“1+8”政策,侧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港航物流等重点产业培育,包括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发展、金融集聚、跨境电商、人才引进等重点内容,社会关注度较高。2021年是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全面提升之年,他们将对标高标准国家贸易规则,围绕定位、凸显特色,进一步开展压力测试,勇闯深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