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伊犁州直开展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每只羊可增收三四百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3-15

“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为畜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伊犁州直开展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每只羊可增收三四百元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2月22日,在位于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的新疆五和牧业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养殖棚圈内,肉羊羊羔精神抖擞,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肉羊长势,“我们现在查看的这批羊是去年产的,它们是通过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进行改良的羊羔,去年我们在州直各县市进行小范围试验推广,将来这项技术势必会促进肉羊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州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曾国强说。

据了解,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的关键核心是羊冻精解冻后的精子活力,羊的精子较牛、猪等家畜精子的抗冻性差,一般解冻后的有效精子占20%—40%,输精后母羊的受胎率不高,这也是过去牛、猪冻精冷配技术推广迅速,而羊的冷配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为解决这项技术难题,山西清控五和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借鉴引进国外技术,在国内通过多次试验推广,成功提升了冻精解冻后的精子活力。2018年,新疆五和牧业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将这一技术核心引进伊犁,并逐步进行本土化改造提升。在此过程中,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院、州畜牧科学研究所也参与到这项科研工作当中,通过不懈努力,羊细管冻精的解冻活力已达到60%—70%,2020年秋,新疆五和牧业生物发展有限公司在本基地进行的试验表明,羊受胎率达到64%以上。

“这两项试验数据非常好,如果说羊冻精的解冻活力达到60%,生产母羊一个情期的受胎率在50%,我们就完全可以在生产上推广这项技术。”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院院长杨菊清说。

杨菊清告诉记者,羊一般是在秋季发情,一个情期为17天,如果在养殖场或羊群里使用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按照情期受胎率50%计算,那么在第一个情期里就有50%母羊受孕,整个羊群就有一半的母羊怀上了良种羔羊,若在第二个情期继续对其他未受孕的母羊再次进行冷配,羊群的良种受孕率就达到了75%,其他没有怀孕的母羊则可以通过本交配种进行受孕。

据介绍,羊细管冻精是使用国外引进的优良纯种肉羊种公羊的精液冻制,通过羊细管冻精冷配后,一只改良后的羊羔出栏时比本地的土种羊羔净肉可增加5公斤以上,一只羊就可以增收300—400元。而且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本身只是一项常规技术,简单易操作,基层技术人员随时可以上门为养殖户家的羊实施冷配。去年秋季,州直已经向各县市发放了7300剂羊冻精,进行了小范围的输精试验,效果非常不错。

新疆五和牧业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告诉记者,公司现有萨福克种羊107只、特克赛尔种羊300只,公司又从内地预订了100只种公羊,具备了较高的优质肉羊供种能力。公司今年计划完成10万—15万支羊细管冻精生产任务,由州畜牧兽医局通过肉羊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分发给各县市,进行小规模推广使用,如果效果理想,计划在2022年生产冻精百万冻剂以上,促进州直肉羊产业发展。

曾国强说:“因为基层实操人员的技术水平不一,也会影响到羊受孕率,下一步,就是要在保证冻精质量的前提下,把重点放在基层技术人员培训上,让羊细管冻精冷配技术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