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昭苏科技创新赋能中草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4-26

投资100余万元实施6个科研项目

昭苏科技创新赋能中草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昭苏

图为尼加提正在给培育的新疆紫草苗浇水。李亚锋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4月24日,记者从昭苏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员会了解到,今年计划投入100余万元,实施6个科研项目,以科技创新赋能中草药产业发展,积极打响“天山药谷”品牌。

当日,在昭苏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员会的培养室内,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尼加提·乃合买提正给培育的新疆紫草苗浇水,并对比分析各种环境下紫草生长状况。

“通过对新疆紫草在不同土壤、湿度和温度下生长状况的对比,目前已找到新疆紫草最佳的生长环境。”尼加提兴奋地说,通过这些年的人工培育和对比试验,新疆紫草的发芽率、成活率从最初不足50%,提高到如今的80%左右,科研人员已经完全掌握了新疆紫草大田种植技术,为下一步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昭苏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成立至今,驯化繁育了200多种昭苏本地中草药植物,园区共计1800余亩,其中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占地42亩,已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正在火热推进的大数据采集、中草药培育、餐饮休闲体验、中草药研发、中药材粗加工、中药材检验检测6大中心建设,正以“创新驱动”的思路推进功能区进一步发展,提高中草药的市场价值。

一枝蒿,为菊科植物,具有祛风解表、健胃消积、活血散瘀之功效,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2018年园区引进了50余棵野生一枝蒿进行人工培育,通过这几年精心研发,我们已经掌握了大田种植一枝蒿的技术,为量产奠定基础。”园区管委员会副主任药师敬松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6个科研项目包括伊犁河谷亚高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新疆紫草仿生栽培及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伊犁河谷野生药用植物研究基地建设、昭苏农业科技园区中草药科技孵化中心建设、伊犁河谷亚高原特色药用植物园建设等。其中,最主要的项目就是新疆紫草仿生栽培及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和伊犁河谷亚高原特色药用植物园建设。

“新疆紫草、一枝蒿都是近几年园区主推的品种,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且非常适合本地生长,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昭苏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员会副主任刘菲说,作为特色农业产业化的科研示范窗口,6个科研项目建成后,将优选出更多适合昭苏种植的中草药品种,加大药用植物的科研开发力度,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夯实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基石,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