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启动暨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奠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5-03

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启动暨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奠基

邱树华焦亦民等领导为项目开工奠基 哈丹·卡宾宣布项目开工奠基启动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五月的伊犁艳阳高照、天蓝地绿、百花盛开。5月2日上午,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启动暨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举行。这既是自治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自治州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动员全州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凝心聚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州领导邱树华、哈丹·卡宾、焦亦民、刘新利、郝建民、陈翔出席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自治区相关指导组、督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20210502000279_f44febeb7e6a9b28e1b5eb9894e56176589ae65c

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上,与会州领导和自治区相关指导组、督导组负责同志为项目开工共同培土奠基。 李新安 摄

州党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伊生主持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哈丹·卡宾宣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正式启动。州党委常委,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在会上致辞。

今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以霍尔果斯为中心,牵引带动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一体化发展,打造“两霍两伊”城市带。自治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决定举全州之力推动“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按照自治州“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两霍两伊”要带动伊犁河谷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0亿元。

要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自治州决定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分别是霍尔果斯千亿级产业园区、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市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县千亿级产业园区。目前,霍尔果斯千亿级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已基本形成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农产品与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经过努力,到2025年可实现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

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启动暨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是“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加快中部带动、梯度推进的重要举措。园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8平方公里,霍城县经济开发区12平方公里。园区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经济一体化”原则,未来将全力打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片区、新材料产业片区、装备制造产业片区、商贸物流产业片区和信息产业片区,到2025年可实现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最终打造全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园区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完成2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成国家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聚集,力争完成招商引资100亿元。

当日开工的项目共33个,总投资144.47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10亿元以下的项目28个。

在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投资22亿元,主要研发LED显示屏、LED照明产品、PCB线路板等的新疆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燕红对公司的投资信心满满:“我们在这里动工的一期项目计划一年完成。奋战3个月,希望能迅速建成标准车间,7月份投产下线我们新疆生产的第一块LED显示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华蒂电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在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投资12亿元建造年产4500台电梯的新工厂,面向新疆本地以及中东、中亚销售电梯产品,同时还要构建一个ODM的电梯产业园。公司总经理黄建芳说,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也是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区位优势明显、劳动力充沛,充满勃勃生机,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表示:“我们今年的任务是在二、三季度完成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人培训,四季度出产品。我们有信心把华蒂电梯项目做成一个根植当地的多方共赢的示范项目。”

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上,与会州领导和自治区相关指导组、督导组负责同志为项目开工共同培土奠基;相关企业负责人在仪式上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

自治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受邀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项目承建方代表等参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