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新疆】高速穿杏乡 人在画中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5-18

五月的杏乡,芍药怒放,田野青翠。阳光下,一条条高速公路如穿梭在县域内山间田野上的金线,不断向四方延伸,沿途的美景令人恍若行在画中,伊宁县43万各族群众享受着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20210517000236_4758e8726761d5f4835e2113b947fae7d855b877

穿越伊宁县的高速公路。 郭君 摄

曾经,伊宁县由于道路不畅,美景无人赏,大量农副产品深藏乡村,经济发展受到极大制约。这一点,萨木于孜镇下十三户村村民马俊深有体会。从父辈起,他们就在巩乃斯河上经营索道渡船。“以前道路不畅,到巩留、特克斯、昭苏等地的人大都选择乘坐渡船过河。后来路修得越来越好,乘坐渡船的人就少了,现在基本以旅游观光为主。”马俊说,旅游旺季,也只有百十余人乘坐渡船,人们基本上都开着小轿车走高速公路了。

如今,伊宁县辖区内有高速公路4条96.2公里。其中,伊墩高速公路47.5公里,2013年建成通车;墩那高速公路19公里,2019年建成通车;G577线墩麻扎至旱田一级公路12.7公里,2018年建成通车;G578线墩麻扎至尼勒克高速公路17公里,将于2021年6月通车试运营。绿色长廊绵延高速公路两边,阡陌交通纵横交错。

伊墩高速公路、墩那高速公路自西向东穿越吐鲁番于孜乡、吉里于孜镇、胡地亚于孜镇、愉群翁回族乡、萨地克于孜乡、阿乌利亚乡青年片区、温亚尔镇、墩麻扎镇、维吾尔玉其温镇、萨木于孜镇、喀什镇。

G577线为墩麻扎至旱田一级公路起点,位于G218线喀什河龙口附近,向南穿越萨木于孜镇、喀什镇、拜什墩农场至巩留县、特克斯县,属于半封闭一级公路,沿途有多处出口与县乡道路相连通。G578线为墩麻扎至尼勒克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墩麻扎镇阿热买里村西南,与伊墩高速公路相连,穿越墩麻扎镇、麻扎乡到尼勒克县境内。脱贫路、产业路、旅游路等“毛细血管”不断通达,覆盖越来越多的乡村,当地特产运得出,八方游客进得来,交通从出行路向产业路、致富路、旅游路延伸拓展。

家住喀什镇的工程车辆驾驶员白学义说,以前没有高速公路的时候,他到巩留县接运货物,一天只能跑一两趟。现在有高速公路了,一天能跑五六趟。货车驾驶员李磊笑着说,高速公路十分平坦,车辆损耗减少,成本降低后装到口袋里的钱就多了。

2016年,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喀什镇,如今,4.2万亩的薰衣草、芍药等经济作物以及鸡心海棠、西梅、梨等特色林果业发展迅速。2019年建成通车后的墩那高速公路穿越这片花海,从此天山花海搭上了旅游的快车。登高望远,站在墩那高速公路上方的高架桥上,笔直的路、怒放的花、碧绿的树和草以及远处的山,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该公司发展规划部副部长何倩梅介绍,为迎接旅游旺季,天山花海5个功能不同的游客服务中心于5月中旬芍药花盛开的时候投入使用,千亩芍药花海已成为网红打卡点。每年6月底,2万余亩种植在起伏山坡上的薰衣草花海都会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如今,天山花海已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帮助村民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每年,天山花海万亩花田及林果种植等带动周边近万名村民就业,农忙季节日用工量达两三千人,务工人员日均收入150元左右。天山花海整体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00余个,对周边乡镇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正在薰衣草地里锄草的王兴玉说,她家住在附近的村庄,每天都来地里干活,一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如果干得好,老板还会多加钱。她觉得天山花海就像个聚宝盆,她和周围村民都可以在这里挣到钱,日子越过越好。

指着G577线巩乃斯河特大桥,伊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作岭介绍,经过“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的交通建设大发展,伊宁县境内高速公路辐射全县,与G218线相连,继而连接县乡主干道路。全长1131米的巩乃斯河特大桥,是连接伊宁县至巩留、特克斯、昭苏的必经之路。如今,伊宁县与伊犁河谷所有县市均实现快速通达。今年,伊宁县县域经济融入“两霍两伊区域一体化”新发展格局,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春看杏花,夏到草原,秋赏层林尽染,冬与天鹅亲密接触,伊宁县的一年四季都有吸引人的地方。全县11个乡镇片区的20万人直接受益于高速公路的通达,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出行,还带动了运输、旅游等行业,当地群众幸福感倍增。”段作岭说。

记者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