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磁场效应”凸显 吸引众多企业落户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5-24

千亿级产业园区加速建设

伊犁州“磁场效应”凸显 吸引众多企业落户

20210522000696_92741962c68316dc9a417c04996a04c3538451fa

图为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车间作业。 李亚锋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5月21日,在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项目施工现场,10余台推土机强力推土,20余台挖掘机张开长臂挖掘泥土,30余辆运输车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火热。

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是“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加快中部带动、梯度推进的重要环节。今年,该园区将完成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打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片区、新材料产业片区、装备制造产业片区、商贸物流产业片区和信息产业片区,力争完成招商引资100亿元。

“今天的‘大兵团’作战还不是最强的作战阵容,过几天还将投入更多的机械、人员进场施工,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项目建设,力争今年落户园区总投资144.47亿元的33个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机关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小东说,目前,总长7.5公里的园区大道已施工6.3公里,正在推动园区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争取7月园区大道全部建成。

“早建厂、早投产、早见效”是落户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企业的热切期盼。

投资22亿元的新疆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LED显示屏、LED照明产品、PCB线路板等。目前厂区内有300余人正在加班加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管线铺设,计划一期建设8栋大楼,今年投产2个生产车间。“目前已预订了20余条生产线,企业正积极配合园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争取今年7月投产下线新疆生产的第一块LED显示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该公司董事长黄燕红信心满满地说,企业总规划用地400多亩,结合伊犁州独特的区位、政策、口岸等叠加优势,以出口为发展目标,计划将总部从深圳转移到这里,从补链、强链、延链三方面入手,带动一批“重磅”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园区布局投产,最终实现电子产业链的聚集效益,极大缩小企业物流和生产成本,为伊犁州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贡献力量,为企业及时抢占中亚、欧洲市场奠定基础。

在总投资3亿元的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建设现场,近段时间,项目施工方派出大量人力及机械设备进行基础作业。“二期主要建设1900平方米的连体厂房,计划10月底建成,届时可完善企业各种型号的电线电缆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正军说,11月设备进车间安装,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

今年,伊犁州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以霍尔果斯为中心,牵引带动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一体化发展,打造“两霍两伊”城市带。为此,伊犁州决定打造霍尔果斯千亿级产业园区、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市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县千亿级产业园区4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目前,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正通过涉及电子科技、精细化工、现代物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成为引领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示招商引资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不断提升伊犁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各地商家云集这里投资兴业,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推进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

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推进,园区发展驶入“快车道”。在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或忙着生产产品,或调整生产设备。“去年5月建成,7月投产,5个生产车间的生产产值已达8亿元。”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焦伟说,企业45天便建成投产是对伊犁州优质营商环境最好的证明。

张焦伟说,借助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政策、区位、能源等叠加优势,通过对比测算,企业生产成本比内地低10%,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加大投资的信心。下一步,规划8亿元的片式陶瓷电容项目、40亿元的晶圆项目,另外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在这里布局,形成产业集聚,计划用1至3年时间,把半导体产业打造成设备投资过百亿、年产值过百亿的产业园区,最终通过产业的集聚效益,助力伊犁州实现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愿景目标。

截至记者发稿时,随着一个个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伊犁州的“磁场效应”不断凸显,吸引全国各地投资商“抢滩”这片热土,掀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成为提升千亿级产业园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