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沿着高速看新疆】发展设施农业为农民探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11

随着“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一条条高速公路让伊犁大地焕发了青春和活力。

6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伊宁市东郊的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蔬菜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温室大棚呈现在眼前,村民正在辛勤劳作。

今年39岁的村民韩永从正在给黄瓜整枝、掐尖,他是喀尔墩乡东梁村6组村民,也是蔬菜基地的种植大户。“我从四川来新疆已有12年了,刚开始觉得种植大棚作物非常简单,可当真正干起来,遇到的困难太多了,在蔬菜基地技术员手把手的帮助下,通过多年的摸索,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韩永从说。

“今年承包了6座大棚,种植了草莓、西红柿、黄瓜、辣椒4种果蔬,上市后效益一直很好,初步估算了一下,西红柿有2万多元的收益,黄瓜也在3万多元。去年,6座大棚的收益在20万元左右,仅草莓一项就有5万元的进账。”韩永从高兴地说。

董华平不仅是蔬菜基地的技术员,而且他在这里也承包了11座大棚,种植各类果蔬。“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果实,也收获了财富和幸福,刚来这里时,我们到地里骑的是自行车,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小汽车,还住进了新房子。”董华平说,“在这里奋斗了10余年,虽然辛苦,但我们心里是甜的,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伊宁市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广先进技术,促进优质蔬菜和水果生产,将库克兰木蔬菜基地逐渐打造成为集产供销、便民服务、增收为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化平台。

库克兰木蔬菜基地占地面积约4000亩,所在地块跨喀尔墩乡东梁村、花果山村片区,蔬菜基地还配套建设了基地办公场所,成立了蔬菜分拣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目前,基地有温室大棚1140座,全部为日光温室。

该蔬菜基地以种植火龙果、油桃、圣女果、彩椒、草莓、甜瓜为引领示范,以辣椒、西红柿、茄子、豆角等茄果类为主产,以菠菜、蒜苗、油白菜、香菇、香葱等叶菜类及菌类为辅,蔬菜基地年产蔬菜和瓜果约6000吨。这里生产的蔬菜不仅供应伊宁市及周边县市,还销往广州、上海等地,部分彩椒、火龙果销往哈萨克斯坦等国。库克兰木蔬菜基地吸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种植户达179户570人,农民技术员14名,零散用工每年5000人次,通过反季节蔬菜的种植使冬季农闲变为农忙,年产值6000万元,为喀尔墩乡人均收入提供新的增长点。

“库克兰木蔬菜基地设施农业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经历了由低级到高级、分散到集中、粗放到集约、低水平种植到快速发展时期,并呈现出由单一种植蔬菜向多品种种植发展,由原先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向集中连片种植发展的设施农业生产格局,为农民开辟了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喀尔墩乡副乡长马勇说。

据了解,伊宁市还将充分发挥市场在项目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利用“专业化市场+基地(农户)+公司”的形式,形成绿色蔬菜育苗、生产、收购、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另外,将绿色设施蔬菜育苗中心建设纳入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提高项目的组织管理和生产水平,以实现规范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带动,使绿色蔬菜产业成为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记者 张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