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沿着高速看新疆】连霍高速让霍尔果斯驶上发展快车道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6-1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6月,伊犁河谷进入瓜果飘香的季节。在霍尔果斯市的水果之乡莫乎尔片区、伊车嘎善乡随处可见挂着全国各地车牌的大型冷链货车,从连霍高速公路进驻各大西梅、油桃、杏子生产区,装车外运。

2014年,东起连云港市、西至霍尔果斯市,全长4395千米的连霍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大动脉。这条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成为支撑霍尔果斯市大发展的“黄金走廊”,不仅带动了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更让霍尔果斯市及周边区域发展格局加快迭代升级。

6月16日,记者从霍尔果斯市出发,沿着连霍高速公路向东行驶13公里就到了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居民仵荣华正在自家的果园里忙活。今年,她种了50亩的桃树和树上干杏,早熟的桃和杏已经陆续上市。

“这几天,前来订购桃、杏的疆内外客商不少,价格也很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仵荣华说,以前路不好走,水果运不出去,价格低,年年丰产不丰收。现在高速公路通到家门口,水果都是冷链装运,不管多远的路,人休车不停,地里的桃、杏头天采摘,第二天就能到千里之外的市场上销售,备受内地人的喜爱。

富有水果之乡盛名的莫乎尔片区依托高速公路网,围绕现代农业,立足科学规划,调整产业结构,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提升”,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该片区耕地面积45125亩,其中林果面积34000亩,林果业实现人均增收15600元,成为当地农民的支柱产业。

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果蔬保鲜库内,工人正在装运进口的甜瓜、车厘子等,准备发往内地市场。这些时鲜的进口水果不仅满足了新疆本地群众的需求,也乘着冷链运输车发送到全国各地。

连霍高速公路网为金亿集团向内地输送中亚、西亚以及本地的特色果蔬提供了基础保障。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又为金亿集团开启了把东南亚热带水果运到新疆本地,甚至出口到中亚的大门。金亿集团副总经理于欢说:“果蔬产品生意靠的就是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高速公路的贯通使公司的业务触角伸到全国各地、中亚,甚至东南亚。”据了解,该公司在山东、广西、湖北等省区均建立了果蔬出口生产基地,公司产业得到升级。

记者沿着连霍高速公路一路向西,到了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伊车嘎善村金索伦综合农民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关建明不停地接打电话,与外地客商沟通水果的订购事宜。

家乡的路修好了,政府的扶持力度加大了,大学生关建明便回乡创业。2017年,他建立了金索伦果品加工厂,在政府的扶持下,村民成立了金索伦综合农民合作社,金索伦果品加工厂收购乡亲的鲜果,加工成果脯销售。

如今,依托线上互联网、线下高速交通网,伊车嘎善村水果走出偏僻角落、走进内地市场。去年,全村线上线下销售额达300万元,村民年均收益突破2万元。

农产品运输、大宗贸易、现代物流都依靠高速交通网,就连大批的国内外游客也是沿着连霍高速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霍尔果斯市。

走在霍尔果斯市第六代国门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里游人如织,很多游客都是沿着高速公路自驾而来,一睹边境小城的风采。江苏客商王永就是看好连霍高速公路作用,来到霍尔果斯投资的客商之一,他的箱包和床上轻纺用品在这里被“野蛮购买”,带着惊喜和兴奋,他把主要业务从江苏搬到了霍尔果斯市。

路通财通,物流、资金流畅通无阻。对农业、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明显的聚集效应。当前,霍尔果斯市重要的文旅项目都在高速公路沿线,形成了新的旅游景观带、旅游投资带、旅游消费带。

连霍高速公路带动了沿线乡村的发展,在助推沿线经济增长、文化交流、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