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霍尔果斯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管理员       2021-06-23

中欧班列数量逐年递增

霍尔果斯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6月16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换装站,龙门吊林立,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控吊臂为一趟趟中欧班列搬卸集装箱。

20210618000342_3f4a126eb96548f4d33d6f522350c876a0940729

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换装站,工人正在操控吊臂为中欧班列搬卸集装箱。李亚锋 摄

据悉,今年1—5月,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2459列,过货量348.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1.8%和70.8%。

“工人正在安装一条门吊,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届时中欧(中亚)班列每天换装能力将从6列达到9列,较以往增幅25%左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运营管理科副科长撒尔娜自豪地说,中欧(中亚)班列从2016年每年不足700列发展到去年的近5000列,可以说随着中欧(中亚)班列数量的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抢滩登陆霍尔果斯,霍尔果斯经济迸发出澎湃发展动能。

位于霍尔果斯产业园区的一家科技型食品加工及贸易企业,拥有豆制品、淀粉制品、调料加工等多个生产车间,这几天工人正在加班生产订单,产品装进集装箱将通过中欧班列运往中亚、欧洲等市场。该企业生产厂长梁峰说,以前企业在伊宁市,生产的产品要用汽车先运到在霍尔果斯租好的库房临时存放,再用车从库房运到车站装车出口,运费、仓储租赁费增加了企业成本。现在企业在这里落户,相比以前节省了不少费用,提升了企业效益。

霍尔果斯市是连霍高速(国家高速公路G30)和精伊霍铁路的终点,也是霍尔果斯口岸的所在地,通关历史近140年。百年来,一个个驼队、一辆辆货车、一列列专列运送各种货物从霍尔果斯进出境,霍尔果斯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

“以前,霍尔果斯主要是‘通道经济’,缺少产业项目,更不用说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许新明说,近年来,围绕自治区、自治州的发展定位,霍尔果斯依托口岸通道优势,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为抓手,以配套区和南部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和人力资源为支撑,紧盯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持续推动霍尔果斯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各类产业加速汇聚。如今,已形成集外贸、物流、加工、旅游、购物、仓储等为一体的多元经济,高新技术、现代装备制造、生活用品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医药健康等产业蓬勃兴起。

“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87个,总投资638亿元,其中到位资金12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许新明说,随着“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实体经济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围绕纺织服装、信息化、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强链补链,使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力推动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