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阿尔墩村甘泉果园多种经营增效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0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现在正是夏果采摘上市的时间。虽然收成不如往年,幸好我们在林下养了些羊、鸡、鹅等,可以增加收益,应对今年的歉收。”8月3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阿尔墩村甘泉果园里,红彤彤的“红盖露”苹果挂满枝头,该县甘泉特色林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褚福涛查看果树挂果情况后乐呵呵地说。

  受今春倒春寒天气影响,果园内的树上干杏、西梅、苹果等都面临减产、歉收,为此,合作社积极应对,尝试发展林下经济,在果园中养羊、喂家禽。“春天时我们买了60只羔羊,近300只鸡苗、鹅苗,目前陆续开始销售。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增加了养殖收益,还减少了锄草费用支出,提高了土地肥力。”褚福涛说,养殖一只羊至少收益300元,如果是自己的母羊产羔育肥,一只羊的收益则可达到1200元。通过尝试,果园计划今后进一步扩大林下养殖规模。

  甘泉特色林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目前有苹果、西梅、树上干杏、香妃海棠等3500亩林果示范基地,其中苹果示范基地达1600亩,有“红盖露”“蜜脆”“西施红”等品种。51户村民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进行栽植、管理、销售,年收入1万至3万元。

  果园每年招收阿尔墩村及周边村民务工,劳务费达150万元左右。阔洪奇乡吾尔勒克村村民塞吾尔丁·凯迪尔丁自2014年就在果园务工,从事锄草、浇水、修剪果树、采摘等工作。

  “从我家走到果园只需要5分钟,在这里务工非常方便,现在每天收入130元。”塞吾尔丁说,家里还种了8亩玉米,只要家里没农活,他就来这里务工。

  阔洪奇乡是察布查尔县苹果主产地之一,近年来,该乡把发展林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之一,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对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经纪人的培养和扶持,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