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天山花海迎来丰收季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8-18

阵阵微风吹过、缕缕果香扑鼻。8月15日,在伊宁县喀什镇北山坡的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的天山花海种植基地西梅园里,7500亩的西梅树上,紫红色的西梅挂满枝头,农工们正在有序采摘、分拣、装箱,为新鲜西梅及时上市而紧张忙碌着。

继2019年天山花海种植基地的西梅开始挂果,并于当年实现对外销售鲜果至今,产量逐年增加,今年达到2000吨。天山花海种植基地使用微生物肥和生物有机肥,独特的地理优势使这片土地有充足的日照时间,且早晚温差大,成熟的西梅果实个大饱满、色泽纯正、口味绝佳。每年一到成熟季节,客商便络绎不绝前来选购。

几百名农工分散在西梅园里,把采摘好的西梅装在桶里,男工们开着装满西梅的三轮车穿梭于园内和设置在黑色防晒网下的分装点。近百名女工分拣、包装、过秤。这些西梅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大城市。

已是第二年采购西梅的客商洪存坤是成都疆南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14日发往成都的1吨西梅已送到客户手中。为了保证客户能品尝到伊犁高品质西梅,他们采取提前预售和网上销售方式,确保西梅一落地就能到客户手中。

“我们早在去年秋天就已经谈好了今年近500吨的订单,现场采取半公斤、一公斤、两公斤等不同的包装,不到两天时间就可到达成都、上海、嘉兴、杭州等水果市场。”洪存坤说,天山花海种植的西梅日照时间长、含糖量高、无污染,品质非常好,超过了以前他们从国外进口西梅的口感,一般情况下两公斤零售价都在128元左右,很受消费者喜爱。

天山花海种植基地发展的特色林果及其他经济作物种植2万亩,主要以西梅、树上干杏、富硒梨、软枣猕猴桃、藜麦等品种为主。特色林果种植也给周边农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这天早晨8点,家住墩麻扎镇的图丽妮阿依·亚力麦麦提和其他12个姐妹从所包的小车上下来,一头扎进西梅园开始一天的劳作。“我们是从3月开始来这儿干活的,春天锄草、夏季管护、秋天摘果,每天都有可干的事,一天100元,每个月都按时发工资。”图丽妮阿依说,虽然包车要花点车费,但比以前干家务没收入强多了。“你看,摘西梅时一定要小心,不能把上面白色的霜碰掉,否则就会降等级。”图丽妮阿依介绍着采摘要领的同时,将小桶挎在右胳膊上,双手娴熟地挑选着可以采摘的西梅。

马艳是萨木于孜镇布拉克村村民,已经在天山花海基地干了4年,每天骑10分钟摩托车就可到达务工的地方。“除了冬天,这里三季都有活干,三四月绑树枝、锄草,五六月修果,八九月份以后直到下雪前都可以采果、装筐。在这儿干活比别的地方好,能看到风景,空气也好,每天一百二三的工资从来没拖欠过。”马艳说,重要的是原来只是单纯的干活挣钱,现在干得时间长了,果树管理的事情能说个一二,自家院子里几棵果树也能修剪得像模像样。喀什镇喀什村的努尔夏提·提依甫这个月已挣了2000多元,在大伙眼里,他是个多面手,锄草、摘果、运果,每天一到园子,除了吃饭基本不歇着。“在家门口打工这么方便,只要肯出力,就能挣上钱,多好的事。”努尔夏提说,他已经把这儿当作自己增收致富的地方了。

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农林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兵介绍,今年因为天气原因,已进入丰产期的西梅产量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果子的个头比去年大,口感好、糖分高,用工量也增加了一半。“我们用工基本在1500人左右,等明年西梅产量达到3000吨时,用工量将会达到2000人。”徐兵说,今后,公司会在特色林果种植的规模和品质上再下功夫,带领周边乡镇更多群众通过发展林果业增收致富。

记者 郭君 通讯员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