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全力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8

20210825000379_e608ab97def28f554b1403b3b9ab9040c2103cfd.JPG

伊宁县千亿级产业园区二期纺织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李亚锋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从新疆健骅纺织品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的顺利投产,到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的主体封顶……连日来,记者在走访霍尔果斯市、伊宁县时发现,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8月24日,在伊宁县千亿级产业园区二期项目纺织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挖机和大型运输车分组同步作业,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铆足干劲,在各自工段紧张有序地施工。

“计划投资26亿元、建设6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确保10月底纺纱区、织布区20多栋厂房、库房等主体结构完工。”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建设指挥部融资建设组施工现场负责人周晓明介绍,目前,随着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这些项目已成为园区发展的中流砥柱,将为自治州“两霍两伊”千亿级产业集群增添新动力。

为实现到2025年“两霍两伊”带动伊犁河谷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0亿元的目标任务,今年年初,州党委、政府以全力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为突破口(霍尔果斯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市千亿级产业园区、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县千亿级产业园区),辐射带动伊犁河谷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疆乃至全国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步伐。

在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硬环境”不断完善,增强了园区吸引产业集聚发展的向心力。

“园区一系列优惠政策,保障了公司建设项目如期竣工投产。”霍尔果斯市美食蓝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马梅说,1号厂房本月底可交付使用,2号厂房本月底主体完工。项目投产后可解决400余人就业,带动更多农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新疆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泰炎表示,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以商招商,预计吸引20家LED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全力打造产值百亿元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

据统计,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第二批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5.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11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52.12万平方米;招商引资落户项目24个,总投资52.45亿元,到位资金13.86亿元。

自治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直接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大的助推力。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8月20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完成率78.15%;执行招商引资项目399个。

今年以来,州党委把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自治州“十四五”规划。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重大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产业发展入手,举全州之力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快速发展。专门建立“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理顺机制,完善职能,采取挂图作战、现场督战、细化绩效考核等方式,牢固树立各县市“一盘棋”思想,先后安排专项资金,延伸政策覆盖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机制,对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服务促发展”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一体推进招商引资、一体推进项目建设、一体争取政策支持的共同发展合力,以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效率,为项目早日投产提供了优质环境。

自治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黎东表示,下一步,将拔高定标、对标进位,咬住目标、真抓实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