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伊宁县:种养结合走出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眼下,青贮玉米进入收获期,伊宁县农牧民抢抓时间收割,为牲畜越冬准备充足“口粮”。

8月23日,记者在伊宁县阿乌利亚乡青年片区农垦社区的青贮玉米地里看到,收割机来回穿梭,打碎后的秸秆被装进车厢。种植大户张保国今年种植了320亩青贮玉米。“有订单,销售不发愁。青贮玉米亩产量4.2吨至5吨,目前每公斤售价0.43至0.45元,每亩地的平均收益在1000元以上,管护也比较省心。”张保国说,青贮玉米是牲畜越冬的重要饲料,国家给予每亩120元补贴,农民种植积极性高。

伊宁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路其虎介绍,伊宁县是农牧业大县,2020年末牲畜存栏99.51万头。2021年,伊宁县正播青贮玉米2.35万亩、复播6.05万亩。

近年来,伊宁县坚持“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以农牧区畜牧业为突破口,狠抓牧民定居、养殖小区示范建设、品种改良、草原保护建设和饲草饲料基地建设,加大饲草和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力度,大力推进畜牧业由四季放牧向种草养畜、种养结合、冷季舍饲暖季放牧的生产方式转变,由一家一户分散养殖向适度规模化方向发展,探索出“粮改饲”的有效途径,实现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在已进入建设尾声的伊宁县鑫泽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内,货车司机正将收来的青贮玉米粉料堆进青贮窖,碾压机再将粉料压实。合作社负责人肖克来提·马合木提介绍,养殖基地占地68亩,有6个冬季棚圈、3个夏季棚圈以及草房、料房、青贮窖等,预计10月中旬投入使用,目前已收购青贮玉米4000吨。

“今年是我搞养殖的第7个年头,这个养殖基地是我和周边乡镇的4家农户一起合作投建的,争取养殖1000头褐牛。大家一起抱团发展,走规模化养殖道路。”肖克来提说,青贮玉米是饲养牛、羊非常好的饲料之一,这些天合作社正抓紧收购储备,为牲畜越冬备好“口粮”。按照政策,合作社还能享受每立方米29元的“粮改饲”补贴。

伊宁县从2017年开始实施“粮改饲”项目,过去只在种养结合的合作社实施,现在除了合作社外,种养大户也能享受项目补贴,引导农牧民大规模发展适合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的青贮玉米种植业,抓好种、管、收、贮、用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以养定种、种养结合、草畜配套、草企结合”的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循环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链式发展的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今年,伊宁县到位资金230万元,计划对18个合作社和44户种养大户进行补贴,涉及71875吨青贮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