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奎屯:经济发展节能降耗“同频共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6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浩川 王倩)奎屯市统筹推进能耗“双控”管理和“两高”项目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的“同频共振”。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奎屯市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投放一批新能源公交车。目前,清洁美观的新能源公交车已成为奎屯市民出行的首选。

“新能源公交车操作方便、行驶平稳。厂家后台实时监控,提前通知我们去检修或者换零部件。”9月1日,公交车司机田天平说。

从2015年开始,奎屯市先后投资2342.41万元,购买了47辆新能源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天然气为燃料。

奎屯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赵静荣说:“奎屯市公交公司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逐步替换老旧燃气车辆。如今,新能源公交车节气率30%以上,碳排放总量降低30%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节气率达45%。”

奎屯市将居住建筑外墙保温工程纳入严格落实节能“双控”要求的重点工程,在全市老旧小区外墙保温改造工作中使用隔热性更强、保温性能更好的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从而达到建筑节能作用。

奎屯市现有居住建筑外墙保温工程施工面积146万平方米,涉及36个社区578栋居民楼的1.7万户居民。通过实施外墙保温改造工程,预计每年冬天可节约燃煤1.8万吨。

奎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胡家钰说,目前奎屯市还有40万平方米居民楼尚未进行外墙保温改造,有4个老旧小区供热网需要改造。下一步,奎屯市将按照计划对老旧小区、既有居住建筑进行改造。

为全面推进各行业综合节能措施的落实,奎屯市多次召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和部署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有效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通过重点分析企业的用电、用煤、用气等,加大节能监察力度,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并加大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关闭淘汰2家轮窑、2家“地条钢”铸造厂,化解过剩产能企业2家。

奎屯市委副书记、市长赛力克·马哈提说:“近年来,奎屯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在推进清洁能源应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推广清洁供暖,城区供热实现热电联产,乡村电采暖率达57%。奎屯市还引进新能源汽车、棉蛋白、聚乳酸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推进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劣势企业、僵尸企业步伐,从源头上减少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