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近年来,伊犁州大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自主性,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取得了明显成效。

8月29日,在位于霍尔果斯市的新疆翰阳电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给石墨烯电热膜贴防水胶、打孔,进行高周波封尾,并把裁切好的电热膜穿戴到PVC防水膜里和成品膜上,封箱打包发往市场。

据该公司销售经理赵凯介绍,红外线电热膜发热材料、超导传热材料是该公司创新工艺、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在电热供暖、超导传热散热、远红外线电热医疗保健、农牧业温度控制和玻璃透明电加热等系统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伊宁市,记者在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重芳烃多元烃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在装置区域机柜间内,基本的自控仪表设备、控制回路也已调试完毕,工作人员准备进行最后的组态验证,为即将进入的试生产做好准备。

“重芳烃多元烃深加工项目是企业危废综合利用的项目,可把被列入危险废物管理名录的重芳烃转化为可直接销售的油品,延长了煤化工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项目建成后每年利润可达1亿元以上。”该公司总工程师徐西征说,新天煤化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更新企业工艺技术水平,解决生产问题的同时,提升了生产装置整体的生产运行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先后开展了20多项科技研究,实施了50余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共申请34件专利。下一步,依托现有设备设施积极发展环保事业,逐步实现危险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提高对危废处置能力,并通过改造自动化系统,实现煤化工的智慧生产。

截至目前,州直高新技术企业50家;发明专利数突破170件,达172件;技术交易额实现20935.5万元。科技创新推动了自治州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也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科技系统积极推广现代先进实用技术,支持相关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州直产业集聚区健康稳步和谐发展。”州科技局工业和高新技术处干部阿仁·奴尔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