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宁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今年以来,伊宁市重点项目呈现建设有序推进、投资快速增长态势。截至8月22日,伊宁市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48个,开(复)工率100%。

作为今年的自治州重点项目、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苏拉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苏拉宫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8月22日,记者在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一期施工现场看到,职工餐厅、机修间主体建筑已完工,工人们正在对业务楼进行外部装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0000立方米。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园区内的道路浇洒、绿化灌溉及部分企业生产用水,实现园区污水不外排、中水循环利用、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根据园区排水量逐步增长需要,项目分3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25日开工建设,可日处理污水3000立方米。

苏拉宫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9亩,项目分2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共9栋,建筑面积共35400平方米,服务业态为新型材料加工业、装备制造业、轻型加工业。孵化园建成后,企业只需要采购设备即可迅速投产,既可减少投资,还可缩短投产时间,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

“1至4号为框架结构厂房,5至9号为钢结构厂房。到11月底,9栋标准化厂房可达到全面竣工验收标准。”苏拉宫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岳登红说。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重芳烃多元烃深加工项目是自治州级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7300万元,总用地95亩。

8月23日,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在装置区域机柜间内,基本的自控仪表设备、控制回路也已经调试完毕,工作人员准备进行最后的组态验证。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查设计漏项、查施工质量、查未完工工程以及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的工作。

近年来,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煤制气安全生产基础上,加大研究投入力度,开展煤制气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研究。重芳烃多元烃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年处理能力达20万吨,可将被列入危险废物管理名录的重芳烃转化为可直接销售的油品。

“项目采用了高温焦油的深加工技术,对重芳烃和多元烃进行了分流切割,对原来的重芳烃和多元烃这些危险废物重新生产出脱酚油、洗油、蒽油、(煤)沥青产品,可以直接外销,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建成后每年利润可达到1亿元以上,效益非常可观。”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