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尼勒克县:授之以“渔”促农牧民致富驶入快车道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09-0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吉桂金 阿德力)近年来,尼勒克县依托水资源富集等优势,在发展、壮大渔产业上大做文章,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就业能力,确保家家户户稳定增收。

图片5.png

在位于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克什喀拉苏村温泉水库的新疆天蕴三文鱼养殖区,随着远距离智能投喂系统的开启,网箱内三文鱼群涌动翻滚,争抢鱼食,水面上形成大片的波浪,颇为壮观。操作员李忠平在这里工作了近4年,不仅学到了三文鱼的养殖技术,还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再也不用为了挣钱四处打工了。

“我现在每个月固定工资4500元,不仅工作稳定,年底还有分红,下了班还能照顾家人,我特别满足。”李忠平笑呵呵地说。

图片6.png

2014年,尼勒克县招商引资企业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的冷水养殖资源,建起了三文鱼养殖场。公司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喀拉苏乡609户农牧民以无息贷款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并通过新疆鱼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农牧民开展渔家乐、农产品购销等经营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入股的农牧民每年还能获得固定分红,真正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