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察布查尔红菇产业撑起“致富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何荣通讯员韩瑞)8月28日,记者走进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库木墩村百亩天山红菇种植基地,50名工人正在采摘天山红菇。

技术扶持、监督保障、合作社聚拢人心……为了让天山红菇种植产业在察布查尔县扎根、立稳,该县各族干部群众在小小红菇上倾注的心血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阔洪奇乡库木墩村成立于1998年,该村人均耕地较少、劳动技能单一。为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村党支部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于2020年4月在该村后盾单位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充分利用村里的自然条件,将废弃的面粉加工厂改造成食用菌种植厂房,建立平菇种植基地,并于7月成立了沙丘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该村16户脱贫户加入。“合作社的成立,让我有了固定收入,到年底还有分红,乡里的干部想方设法为我们致富找路子,让我们一家实现了脱贫奔小康的梦。”村民马尔旦·阿扎提江在拿到工资后激动地说。

海努克乡琼布拉村的千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从事天山红菇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同样成立于2020年,目前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察布查尔示范县林下食用菌科技示范基地也落户该村。

合作社理事长贾涛说:“有了农技人员的帮助,我们精心种植、管护,每年的5月底开始出菇,出菇时会聘用大量的当地村民来采摘,采摘工作一直持续到当年的10月。”

琼塔木村村民海拉提·阿不来提家中有4口人,共有40亩地,为了有更好的生活,他在种地之余还外出务工,自从合作社招工后他便安心在此工作,不仅离家近,每月2000余元的工资也令他满意。

记者了解到,察布查尔县布局天山红菇种植产业落地各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点对点”技术指导,建强“一村一品”村级特色产业品牌,带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

以库木墩村为例,该村天山红菇林下种植200亩,预计今年亩纯收入达4000元,将带来80万元收益,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左右。今年,工作队与村“两委”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已帮助农户签订了3000吨订单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小小天山红菇助力乡村振兴大产业,察布查尔县打造出了州直最大的天山红菇种植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