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尼勒克种蜂场走出一条绿色产业致富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尼勒克种蜂场走出一条绿色产业致富路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焱 孟霞)9月8日,尼勒克县种蜂场蜂农杜爱龙结束夏季深山养蜂生活回到场部,今年收入近30万元的他杀鸡宰羊请左邻右舍分享丰收的喜悦。种蜂场场长张海峰感慨:“在欢声笑语里听民意,带劲!”

新疆黑蜂是世界四大名蜂之一,主要集中在种蜂场狗熊沟,曾因环境遭破坏和异蜂杂交等因素,黑蜂濒临灭绝。2006年新疆黑蜂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7年《伊犁河谷新疆黑蜂资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2021年5月,种蜂场获批国家级新疆黑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至此新疆黑蜂保护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前随意放牧,现在黑蜂养殖区有明显标识不能进入。”种蜂场牧民阿合勒江·克孜尔别克说,“今年我养了170箱黑蜂,收入24万元,养牛羊这些年收入从没上过20万元。今年我把牛羊都卖了,专心养黑蜂。”

目前,种蜂场是全国仅有的两大专业种蜂场之一,也是新疆最大的“黑蜂繁育保护中心”。2020年《新疆黑蜂遗传资源保护区总体规划(2020—2029)》颁布实施。为确保黑蜂种群,禁止异蜂进入,按照《规划》今年种蜂场黑蜂保护区边界设立了3块界碑、186个界桩、80个标识牌。同时,今年还新建2个新疆黑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和20个新疆黑蜂成熟蜜生产基地;引进有实力的黑蜂产品研发企业形成“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之路;建成黑蜂科技文化博物馆。

国家级新疆黑蜂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占地955.477平方公里,其中种蜂场狗熊沟29.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是新疆黑蜂交尾区,这里遍布着60多个科260多种蜜源植物,其中具有保健价值的蜜源植物76种,生态环境极优。

“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民生账。保护好黑蜂和蜜源植物就是最大的民生。”张海峰说,“这些年县委、政府婉拒不少看中种蜂场这块‘宝地’的中药材开发商,把招商重点放在黑蜂绿色产业链上。”

“我养了53年黑蜂,从没想到黑蜂会受到如此高的‘待遇’。”今年67岁的种蜂场蜂农杨金平说。

为了确保黑蜂采到充足的蜜源,今年,尼勒克县政府规定种蜂场牧民打草推迟一个月;为改善黑蜂居住环境,政府补贴资金给蜂农换新式蜂箱;为了蜂蜜安全还为每箱蜂安装了蜂蜜可溯源设备。

“独特的生态资源就是‘软黄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幻强说,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所检测报告显示,新疆黑蜂蜂蜜活性酶、果糖、葡萄糖远高于国家标准,水分含量极低。这一高一低数据赋予黑蜂产品极高的商品价值。

“发展黑蜂产业既守护了生态又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龚秀琴说,当前,种蜂场蜂农达120户,蜂群达2.8万群,蜂产品达2000吨,产值突破1亿元。在黑蜂产业的带动下旅游业迅速发展,种蜂场有一半以上家庭围绕着黑蜂做起了农家乐、民宿和蜂文化旅游纪念品,旅游增收在当地村民总收入中占比不断增长。同时,种蜂场独特的黑蜂文化旅游资源也带动全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尼勒克县发改委副主任刘长真说,以前这里的村民靠种地和放牧为生,现在种蜂场蜂农依靠黑蜂产业端上了旅游的饭碗,村民致富的大门一下子就打开了。种蜂场百姓依靠“绿水青山”换来了甜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