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霍城:发展特色林果业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帕提曼)“今年果子收成不错,估计每亩地能挣3000多元,比种传统作物强多了,大家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9月9日,霍城县大西沟乡下大西沟村村民冯寿宽高兴地说。

在下大西沟村1000亩黄元帅基地,记者看到,果园里一棵棵低矮粗壮的黄元帅果树,黄灿灿的果子已经进入丰收季,果农冯寿宽正忙着组织工人进行采摘、装箱。今年是冯寿宽种植黄元帅果树的第3个年头,规模化、订单式的种植模式,让他对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充满信心。

冯寿宽家有20亩地,这几年,乡里推广规模化种植黄元帅苹果,冯寿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也种了6亩,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他还在果树下套种了薰衣草。

近年来,霍城县挖掘各乡镇优势和潜力,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向,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坚持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高标准管理等,依托“一村一品”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为确保林果业健康发展,该县邀请国家级林果业专家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按照绿色、无公害的标准,为果农进行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有效提升了果农种植和管理果树的技能。

“乡村振兴,产业很关键。现在我们走连片规模化、订单式种植模式,管理上有专业技术员把关,销售上更是整合各方资源、注重产业链发展,果子成熟不愁卖,老百姓种植热情也高了。”大西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金福贵说。目前,大西沟乡林果种植面积达6597亩,其中种植黄元帅苹果4200亩。

为持续壮大林果产业,保障果农增收,霍城县引进优质企业,不断推动产销对接。同时,延伸特色林果产业链,打造以鲜食、果茶、制酱为主的优质绿色水果基地,促进“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农特产品+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一体化,推动了全县林果业向集约化、标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新突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