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巩留做大中草药产业为富民开“良方”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园区示范 企业引领 产业融合

巩留做大中草药产业为富民开“良方”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紫苏、神香草、丹参、鲁冰花……红的、白的、紫的,一朵朵花开得正艳。9月9日,走进巩留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犹如走进了一座美丽的百草园。

巩留农业科技示范园隶属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一区五园”的示范园之一,也是该县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立足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理清发展思路,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第一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转化学习成果的切实体现。

巩留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夏华说,今年,巩留县集中整合土地资源和项目资金,全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形成“一区+两带”的中草药发展格局。实施中草药种植“一乡一品”工程,年内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目前已落实完成7.13万亩。今后目标是在“十四五”末带动全县中草药种植达到20万亩以上,把巩留县打造成伊犁“天山药谷”,将中草药产业发展为全县的富民产业。

目前,总投资1800万元打造的中草药产业核心示范区已基本完成,智能温室正在加紧施工中。园区服务中心占地1200平方米,配套道路、水渠、花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内部由蝶园浓缩展示区和试验示范推广种植区组成,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305亩,种植防风、黄芪、白术、板蓝根等中草药品种7类88种。

园区划分为野生药用植物驯化示范区、民族特色药材试验种植区、水生药用植物试验种植区、花卉类药用植物试验种植区、引进品种试验种植区等,建成集野生驯化、科学引进、民药推广、规范种植、示范引领为一体的多功能观光示范园。

“我们主要对天山南北野生药材进行驯化,对国内其他省份的特色药材也进行引种,如果试种成功,产量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向种植户大力推广,扩大种植面积。”园区工作人员孙亮说。

中草药的种植发展极大增加了用工量,目前已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次,实现村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家庭收入。

当天,在园区打工的周边农民领到了劳务工资。该县塔斯托别乡综合农场农民艾山·马合木提数着手中的3600元十分高兴地说:“从春到秋都有活儿干,一个月至少能挣3000多元,最近给媳妇买了金项链和金戒指,她也很高兴。”

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是个农业村,长期以来困难人口较多,由于传统作物经济效益低,大部分劳动力被束缚在几亩口粮地里,缺乏增收途径。

今年,村“两委”与新疆欣嘉药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模式,成立了新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抱团发展。目前,该村5057亩土地全部流转,其中4369亩推广种植黄芪、板蓝根、金银花等20多种中药材,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在巩留英买里中草药种植基地,十几位农工正在板蓝根地里拔草。村民李江雁家中的10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种植板蓝根。“一亩地有900元的流转费,在这里务工一天还能挣100元左右,一年下来两份收入,日子更有奔头了。”她在地里边干边说。

在长达7个月的务工期中,英买里村仅劳务创收可达246万元,实现村民人均增收800元。英买里村党支部书记孙雪莲说:“下一步,村里还将进一步增加中药材种植品种,发展经济价值更高的中草药,同时结合旅游延伸产业链,发展中草药观光、药膳、食材、民宿等多种经营,打造田园牧歌式的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