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霍城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传技术助增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帕提曼)“科技特派员就是我们种庄稼的‘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今年丰收了,他们功不可没。”9月10日,霍城县科技特派员王继新正在田间传授技术,受到了清水河镇城西一村西梅种植户张国平的赞誉。

张国平家有13亩地,为增加收入,前些年他当起了果农,在自家田里种上了葡萄,收入还算不错。2019年,见身边有果农种西梅,张国平也动了心,但碍于不懂新品种种植,犹豫不决。

“要不是县里派来了科技特派员,给我吃了定心丸,我肯定不敢种,更不会有今年的好收成。”说起西梅种植,张国平笑着说,在他看来,他能大胆种西梅,得益于政策扶持,更是有全程技术指导。

“西梅丰收前的管理很关键,必须定期关注、及时除草,浇水也要适量,不能多也不能少。”王继新耐心地讲解着西梅种植要领,大家听得格外认真。

王继新从事林果业种植已有40多年,凭着丰富的经验,成了一名科技特派员。自此他便常年奔波在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为80多户林果业种植户手把手地教剪枝、施肥、幼树管理等技术。他告诉记者,种西梅收入高,果农赚钱了,他就更有动力把技术传下去了。

“我们不光有科技特派员去田里教技术,还会通过专家直播授课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最先进的技术教给农户。”霍城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马福云说。

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科技助农是关键。为此,霍城县科技局将科技之冬培训与春耕生产相结合,早安排、早动手,以“送技术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通过加强科技宣传、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等,提升全县科技服务工作水平,助力农牧民依靠科学技术增收致富。

全县共有102名科技特派员,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现场实训,田间学校、理论教学、入户指导、远程技术服务、农村“大喇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开展科技培训。

同时,依托“互联网+农民教育培训+农业科技服务”,坚持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现代农业发展等相结合,围绕各乡镇实际需求,组织科技特派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巡回培训和分类指导、“科技助农云直播 为农把脉开良方”活动,共举办现场特色林果业种植、特色养殖、烹饪等各类培训共计700余场次,培训24750人次,累计发放科普手册、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芦草沟、清水河、大西沟等乡镇的万亩薰衣草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印制宣传册4000册,通过科普大篷车播放科普宣传122场次,为农牧民发展农业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