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农发行伊犁州分行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情系“三农”办实事 服务“夏收”保粮安

农发行伊犁州分行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文)笔者近日从农发行伊犁州分行获悉,截至9月3日,已累计发放夏粮收购信贷资金7.84亿元、同比多投1.47亿元,增幅为23.07%,支持企业收购小麦33.34万吨、同比增加7.22万吨,夏粮收购贷款投放、支持收购量均创近5年来新高。

筑牢粮安“压舱石”。今年以来,农发行伊犁州分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夏粮收购工作深度融合,把“服务粮食安全,全力做好夏粮收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该分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亲自抓,切实把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责任压实、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夏粮收购动态联系制度,与企业共同建立夏粮收购微信工作群,实时掌握夏粮收购情况。截至目前,该行开展夏粮收购银企座谈会两次,夏粮调度会3次,现场指导和赴企业调研5次。

备足资金“稳粮市”。该行将做好夏粮收购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政策性与市场化并重的支持原则,多措并举,按照“六早”工作要求,做实做细今年夏粮收购信贷各项准备工作,早向政府部门汇报夏粮收购信贷政策,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早同当地粮食主管部门商定收购主体,做实收购客户布局工作;早完成收购主体评级授信和办贷各项准备工作;早到位收购资金,真正做到“钱等粮”;早做临储粮收购预案,处理好支持收购和防控风险的关系;早开展宣传报道,确保粮食收购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夏粮上市前,该行共对20家粮食企业授信80.7亿元,完成了粮食收购贷款客户布局工作,做到粮食主产县(市、区)收购范围全覆盖,让广大种粮农户吃上“定心丸”,切实保障农民根本利益,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

优化服务“惠民生”。该行扎实落实“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即封闭运行落实到位、具体操作细节到位、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员工队伍保障到位和各方责任明确到位,根据夏粮收购进度,及时发放收购贷款,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同时,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推行网银结算,对粮食收购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办贷环节优先受理,切实提高办贷效率。

跑出服务“加速度”。从夏粮收购开始,该行合理开展客户梯次布局,优先支持保供稳价的骨干企业,加大对国有企业支持力度,助力国有粮食企业深化改革;他们组建信贷服务专班,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对粮食收购贷款采取“一次审批,分次发放”的方式,第一时间投放收购资金贷款,并根据收购进度及时调度资金规模;着力改善结算服务,充分运用网银、银企直联、“一卡通”等科技手段提升结算服务效率,为粮食收购企业和售粮农民提供安全、高效、快捷的资金结算服务。

8月31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粮站,该镇乌珠牛录村村民佟路生高兴地说:“去年我种了31亩冬小麦,今天我把14260公斤小麦卖给了爱新舍里粮站,拉小麦的车辆都是粮站安排的,今年交粮比较顺利,卖粮款很快就转到了我的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