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源县水稻开镰庆丰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10-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通讯员张洁)9月30日,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喀克村的水稻正式开镰,为国庆节增加了一抹亮色。今年喀克村稻田里的稻子穗多、粒大,品质优良,当地种植户也抓紧晴好天气收获水稻,在大型农机的助力下,让稻谷颗粒归仓。

走进喀克村,成片金黄色的稻谷随风舞动,颗粒饱满的稻穗散发出阵阵稻香,一幅春华秋实的丰收图景徐徐展开。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到一小时,一大块成熟的稻田便已全部收割完毕。喀克村水稻种植大户姚宗贵今年种植了200多亩水稻,由于种得早,在村里收割也是最早的,看着刚收割完的稻谷,姚宗贵脸上挂满了笑容。

姚宗贵说:“我们种植了200多亩水稻,产量平均在500公斤左右,大概能挣10万元。今年村里种水稻新品种,如果产量更高、口感更好的话,明年我会进一步改进水稻品质。”

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喀克村种植水稻的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村民从种植到收获全部采用机械化,种植户因地制宜采用播撒种植、无人机植保,大型农机收割、脱粒一气呵成,现代化的技术作业让水稻种植户切实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好处,村民运用农业科技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喀克村党支部书记胡长文说:“今年水稻收割比去年每亩要增产50公斤。我们引进了16个水稻品种,长势都比较好,明年我们还要从东北等地引进一些新品种,争取卖更好的价格。”

随着当地水稻种植水平的提高,喀克村水稻种植户也在对土壤和水稻品种逐年进行改良。2020年9月成立了新源县苇湖水稻种植合作社,全村90%的种植户加入。2021年喀克村种植水稻近2万亩,通过抱团取暖,稻田实现了连片承包流转,销售实现了订单式销售,种植技术有指导,种植户的收成一年比一年高,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大路上又迈出坚定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