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伊犁州直薰衣草全产业链吸引游客助农增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0-2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10月19日,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丁艳梅又签了12亩耕地的承包合同。她计划在自家已经种植了30亩薰衣草的基础上再扩种12亩。丁艳梅说:“我种了十几年薰衣草,收入一直比较稳定。”

四宫村农民从事薰衣草种植、生产加工、薰衣草旅游,几年前就实现了年人均收入2万元。今年,芦草沟镇又发动群众扩种薰衣草,目前已经达到1.2万亩,贺娇龙直播间设在了芦草沟镇的薰衣草生产制作车间,现场原汁原味的加工过程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推动了芦草沟镇薰衣草园区生态旅游综合体的形成。

截至目前,霍城县薰衣草产业初步建立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薰衣草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以薰衣草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载体,逐步形成了集原料种植、精油萃取、产品加工、新产品研发、乡村旅游于一体的薰衣草产业体系,年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

霍城县仅仅是州直薰衣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霍城县、伊宁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宁市为重点,又新增薰衣草种植面积8323.32亩。

为助推薰衣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州直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除了种植薰衣草每亩地有300元至600元的补贴外,产品研发等方面也有相关政策支持。今年,霍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薰衣草产业)项目已经取得创建资格,第一笔3000万元中央资金已拨付到位,地方配套2.17亿元资金正在积极筹措中。州农机推广站与新疆中联集团联合研发薰衣草单行收获机样机已在霍城县试验收割。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与紫苏丽人联合建立薰衣草种质资源圃,并协助霍城县加快建设500亩优质种苗繁育基地。此外,州直还扶持鼓励薰衣草生产加工企业加大资金及技术投入,开发出36个美容美体功效类新产品,23个植物印染、手工制皂、古法制香类旅游文创新产品。截至目前,州直133家薰衣草加工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4家,注册有249个薰衣草产品商标,开发生产700余种美容、医疗、美发产品等,今年,薰衣草二产实现产值2.65亿元。

6月,来自疆内外的53位网络达人受邀来到州直薰衣草产地,实况直播23场,吸引1.11亿人次收看。而“伊犁薰衣草”推广大使贺娇龙团队拍摄的薰衣草宣传视频,在全网播放量达到9.34亿次。在网络宣传推介下,今年州直薰衣草旅游经济火爆,旅游人次达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亿元。同时,通过运用“互联网+”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州直共开设网店310个、公众号23个,抖音直播带货143人。截至9月末,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15.6亿元。

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宁说,她特别喜欢浪漫的紫色,今年夏天也是奔着伊犁的薰衣草来的。没想到,在机场院内就看到了薰衣草。她告诉记者,薰衣草文化已经渗透到了州直各个角落。

目前,伊犁州直薰衣草产业已经拥有了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平台的雄厚基础和发展势头,正快马加鞭谱写着薰衣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