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智能化养殖助力巩留畜禽养殖业提质增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0-2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庆 张守芳)今年,巩留县积极调优畜牧业结构,推进牲畜良种化、养殖机械化,持续推动传统养殖业向现代化养殖业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10月22日,笔者在巩留县牛场片区阿依纳巴斯陶社区兴牧养殖合作社肉鸡养殖基地看到,工厂化禽舍智能调节设备一应俱全,形成了适合畜禽生长的环境,鸡舍的空气流通程度、温度、湿度都以数据显示,时刻保持最佳生长环境,饲养的肉鸡、蛋鸡住上了舒适的“空调房”。

智能化养殖设备让工作人员只需点一点遥控器,基地里的水压调节器、喂料行车等设备就自动工作起来,提升了效率,也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

如今,合作社每月的鸡蛋产量都在60吨以上,年产值达500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赵建华说:“每个圈舍安装的都是最新的全自动设备,包括环控设备、温控设备、自动化喂料设备、自动清粪设备,还有自动降温和自动加湿设备。通过现代化手段,全面做好蛋鸡的喂水喂食和温度、湿度控制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流水线运行,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产品质量。”

合作社的高效率生产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工人兰春亮家住合作社附近,每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他对这里的工作非常满意。兰春亮说:“在这里工作,工作量不是很大,我还学会了养鸡技术,以后在家里也可以搞养殖。”

这两年,合作社又在品牌化上下力气,提升产品价值和含金量。去年,合作社成功注册了“雪杉谷”鸡蛋品牌商标,鸡蛋不仅满足了巩留本地市场的需求,还远销到疆内外,为合作社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