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巩留:蓖麻成为村民致富“金豆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0-3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伊金凤 张守芳)10月22日,在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萨尔布群村蓖麻种植基地,收割机穿梭在1500亩蓖麻地里。

今年,巩留县依托自然优势,按照“因地制宜、优质高效”的原则,在提克阿热克镇大力推广蓖麻种植,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新疆润泰油脂公司负责人郑现锋告诉笔者:“我们全程机械化采收,一天能采收400到500亩,采收率在95%以上。”

郑现锋从事蓖麻种植加工业有20年了,经营着一家蓖麻等非食用植物油加工公司。今年,公司借助巩留县的优惠政策,采取“基地+农户+公司”模式,在萨尔布群村建蓖麻种植基地,进一步打造蓖麻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目前,公司在疆内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在伊犁河谷达到5000亩。

郑现锋说:“今年的蓖麻是订单种植,收购价每公斤6.5元保底,上不封顶。估计每亩产量在380公斤,一亩地的产值在3000元左右,刨去成本,利润可以达到1500元。”

据了解,蓖麻耐碱耐旱,生命力旺盛,有着较高的附加值,可以榨油提炼出300多种产品。除此之外,蓖麻秆能吸收一部分盐碱,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作为特色农作物,蓖麻因投入少、效益高、易栽易管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农民青睐。

郑现锋说:“蓖麻油和蓖麻的果实都有很高的医药研究价值。明年,我们计划在巩留县域内大力推广蓖麻种植,加快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