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尼勒克8000余亩甜菜进入收获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1-16

微信图片_20211116105858.jpg

图为甜菜收获机正在采收。田春茂 摄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宇 田春茂)连日来,尼勒克县8000余亩甜菜进入收获季节,大型收获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地头甜菜堆积如山,现场一片丰收场景。

笔者在乌赞镇什布克其村看到,甜菜收获机正在采挖甜菜。望着长势喜人的甜菜和忙碌的机械,种植户张文华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他说,因采用科学、先进的技术,加上光照充足,今年种植的甜菜长势良好。

张文华说:“今年我种了200多亩甜菜,现在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收获,预计每亩能收5吨左右,毛收入达2000多元。”

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尼勒克县积极推动甜菜机械化采收,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采收成本。同时,该县引导种植户与制糖企业对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农业,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保障了农户收益。

张文华说:“以前种甜菜都是人工采收,效率低,开支大,现在是机械化采收,200多亩甜菜一天多就能收完。我们跟糖厂签好了合同,机器收完就直接装车送到糖厂。”

什布克其村村委会主任顾杰说:“我们村是一个农牧业结合的村,经过产业调整,实施了订单农业,农户可以放心大胆耕种作物,效益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尼勒克县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培育高效农业,努力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其中甜菜种植主推等行距种植模式、双膜覆盖、滴灌节水等高效种植技术,实现了种植、管理、收获全程机械化,机械化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