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霍尔果斯: 积极引进优良种畜 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1-1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勇 萨合木汗·艾力汗)近年来,霍尔果斯市立足畜牧工作实际,把牛羊品种改良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引进优良种畜、出台优惠补助政策、提高改良技术和上门跟踪服务等措施,全力引导和打造畜牧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霍尔果斯蝶恋花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现代化的棚圈内400余头育肥牛各个毛色光亮、膘肥体壮,合作社负责人张艳梅正忙着给牛添加草料。

据了解,霍尔果斯蝶恋花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5月成立,注册资金300万元,目前建有牛圈、饲草料库、青贮窖、医用房、隔离区等配套设施,主要饲养生产母牛和育肥牛,是霍尔果斯市畜牧产业规模化养殖的一个缩影。

张艳梅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我们加大了牲畜改良力度,从内蒙古引进219头新品种肉牛。这些牛品质好,生长速度快,一头牛的效益能顶之前三四头土牛的效益,现在一年能出栏120多头牛,年收入40万元左右。”

近年来,霍尔果斯市积极探索科学养畜、产业转型、稳定发展、持续增收的发展模式,引导牧民转变靠天养畜的观念,抓好抓实优良品种、科学饲养、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规范化防疫,推动畜牧业向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的现代化养殖模式转变,陆续引进内蒙古良种肉牛、山东多胎羊、阿勒泰绒山羊、博乐小尾寒羊等良种牲畜,并及时发放补贴等。

莫乎尔片区畜牧兽医站干部加克思别克·加依别克说:“今年莫乎尔片区一共引进内蒙古良种肉牛257头,每头牛补贴2000元,引进山东多胎羊847只,阿勒泰绒山羊842只,博乐小尾寒羊550只,每只羊补贴500元。通过‘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发展思路,鼓励村民走规模化养殖之路,提高牛羊养殖效益,同时安排人员为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饲草配送、防疫及养殖技术指导等服务,助力农牧民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