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犁冬季增殖放流45万尾鱼苗 改善修复水生生态环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1-2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 通讯员马玉)11月22日,记者从伊犁州农业农村局渔业处获悉,随着冬季到来,伊犁河冬季增殖放流活动陆续启动,先后分四批次完成了45万尾鱼苗的增殖放流任务,进一步增加了辖区水域生物种群数量和种类。

在伊宁市伊犁河景观大道河段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中,伊宁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共向伊犁河投放草鱼、鲤鱼、鲢鱼、鳙鱼等鱼类约20万尾。

据了解,自治州高度重视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工作,从2003年开始,通过中央、自治区、州本级财政、县市级财政、渔业企业等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在冬夏两季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每年放流数量在100万尾左右。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自治州加大对天然水域增殖放流以及财政资金投入,放流数量和规格不断增加,基本每年投放15厘米以上大规格、常规养殖经济物种20万尾以上,最高时达到100万尾以上。特别是2010年,伊犁河特有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伊犁河裂腹鱼即新疆裸重唇鱼、斑重唇鱼首次繁殖成功,并在当年向伊犁河投放2厘米苗种5万尾,去年又首次将国内伊犁河独有的裸腹鲟繁殖成功,填补国内裸腹鲟繁育空白。

“目前伊犁河裂腹鱼类是全疆天然河流中种群资源量保护最好的,这是多年来增殖放流取得的功效。”州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处长哈斯木·达吾提拜自豪地说,今年的增殖放流活动分别在喀什河、巩乃斯河、特克斯河、伊犁河等区域开展,为了提高成活率,选择濒危鱼种3—5厘米、经济鱼种12—15厘米的较大鱼苗。

据统计,截至今年,在中央、自治区、自治州以及各县市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州已向伊犁河干、支流投放各类大规格经济物种累计达1000万尾以上,伊犁河裂腹鱼等濒危物种200万尾以上,成活率达到80%以上,加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渔业资源保护条例》的出台和渔业部门执法力度的加强,伊犁河渔业种质资源得到了大力保护,水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持续保护,为伊犁河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哈斯木·达吾提拜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并争取明年110万元的渔业资源保护项目资金,加大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继续通过增殖放流使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