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民生润民心】伊宁市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向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11月30日,在伊宁市喀尔墩中小微工业园的伊犁康乐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订单。

自今年6月,该公司入驻园区以来,已解决了周边百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我在公司的网店运营部工作已经5个月了,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理念,今后将在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深造,专门学习电子商务专业,为网店经营与管理储备能量。”伊犁康乐制衣有限公司员工塞米拉·艾日肯说。

今年以来,伊宁市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强化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搭建服务平台、落实就业惠民政策,促进各族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向好。

伊犁康乐制衣有限公司技术员张敏是企业的老员工,经过4年多的努力,现在她已是熟练的技术工,成了公司的骨干员工。

“我是2017年进入公司工作的,从事过多个工种,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我要把已掌握的技能全部教给新员工,让他们学会更多的技能。”张敏说。

工业园通过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发展,就近就地解决周边乡镇街道村居民就业、增收、致富等民生问题,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园区实现招商引资10亿元,已入驻相关产业企业50余家,目前已开工生产企业43家,带动就业3056人。

工业园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到成长壮大再到企业升规”的梯度式发展平台的要求,重点以纺织服装、食品、电子元器件、机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实现“企业进园区、园区集约化”的发展要求,并启动了三期扩建项目建设,目前已有32家企业提出入驻申请。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园区也积极筛选入驻企业,争取让更多优秀的企业入驻园区带动更多的员工就业,将工业园建成伊宁市积极融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的重要梯队,成为伊宁市带动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园区。

伊宁市喀尔墩中小微工业园党支部书记开付尔说:“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园区,积极提供技术培训,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岗位,让周边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伊宁市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主动跟进大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抓好定岗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围绕旅游、餐饮、家政、康养等社会服务业,将行业培训、在岗培训、岗前培训相互结合,以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为主,把培训工作贯穿全年,提升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积极开展与企业联合招聘,提高就业率,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0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1%;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已实现转移51374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01.9%;脱贫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3613人。

“我们将结合伊宁市实际,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培训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开展精准培训,联动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培训、就业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伊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伊宁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李一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