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走进乡村看小康】喀拉布拉镇特色林果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3

扩大规模 优化品种 强化管理

喀拉布拉镇特色林果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自2012年开始,林果业逐渐成为新源县喀拉布拉镇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当地农牧民从林果业中尝到了甜头。

11月23日,在喀拉布拉镇开买阿吾孜村村民王富成的果园里,工人们正在装箱、拉运苹果,为果园的订单忙碌着。

王富成说:“我种了178亩苹果,工人们每年从开春陆陆续续干到11月底,疏花、疏果、套袋、取袋,他们每个人平均能挣到6000元。我每年仅支出人工工资就超过30万元。”

目前,喀拉布拉镇林果面积12600多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9000亩。林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品牌建设也有长足发展,村民在林果种植中得到了实惠。

开买阿吾孜村村民曾先文种植林果有20个年头了,果园面积从当初的100亩发展到现在的600亩,收入翻了好几番。

“这几年,我一直坚持标准化、科学化种植。今年,我的苹果园大丰收,苹果的果形、糖度、颜色等都符合采购商的要求,苹果远销疆外。接下来,我要继续探索精品果种植技术。”曾先文说。

像曾先文这样靠林果业发家致富的村民,喀拉布拉镇还有130多户。为促进全镇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解决农户市场意识薄弱、果品低端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喀拉布拉镇充分发挥当地林果合作社的优势,成立了由镇、村两级技术员组成的服务团队,有效促进了产业升级。

由17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负责对全镇各村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重点解决林果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研究和探索林果业发展的方向、林果病虫害的防治等。有了这支团队,该镇的130余户果农不再为不懂技术而发愁,他们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新品种引进、交流种植经验。

喀拉布拉镇林果技术员张玉静说:“这几年,果农赚了钱,尝到了甜头。有服务团队的引导,5年间果农增加了不少。服务团队从全国各地引进新品种,优化林果业结构,现在果农修剪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近年来,新源县鼓励和支持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业,使农业向休闲采摘、生态观光发展,果农的收益逐年提高。

喀拉布拉镇有9600多亩苹果、500多亩桃子获得“二品一标”认证。今年,喀拉布拉村又种植了千亩大马士革玫瑰。

“今后,我们以喀拉布拉镇果品展销中心为载体,推出特色林果、玫瑰深加工产品等,配套做好交通、餐饮、娱乐、购物等服务,整合各类资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旅游富民之路。”新源县副县长、喀拉布拉镇党委书记王建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