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农行尼勒克县支行助甜蜜事业更有奔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04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郭中辉 郭田雨)新疆黑蜂是国家级保护蜂种,由于黑蜂抗寒性好、体型大、采集力强、飞行能力强、采蜜半径大,所产蜂蜜具有口感绵甜、花香浓郁、营养丰富等特点,因此其蜂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深受市场欢迎。

据介绍,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位于新疆中天山西部,是新疆黑蜂自然保护区,建有黑蜂种蜂育种场。夏季的唐布拉,百花盛开,风景优美,有着“百里画卷、天然画廊”美誉。草原上的黑蜂主要采集海拔1800米至2500米天山深处的野山花蜜。

近年来,农业银行尼勒克县支行依托黑蜂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扶持黑蜂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尼勒克唐布拉黑蜂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布拉黑蜂公司),形成集黑蜂蜂蜜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支持成立唐布拉黑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养蜂户+合作社”经营模式,更好地带动蜂农增收致富,进一步加快蜂产业发展,助力广大农户拓展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唐布拉黑蜂公司共有唐布拉牌黑蜂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四大系列40余个品种。

“我们是新疆最大的专业黑蜂产品企业,也是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黑蜂产品企业,公司开发的黑蜂产品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和新疆农业名牌产品、新疆著名商标等称号,如今黑蜂品牌在国内外已叫响。”11月29日,唐布拉黑蜂公司董事长田风章说,该公司在农行20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不断扩大黑蜂养殖规模,已建成3个产业化养蜂基地,蜂蜜产量大幅提高,带动当地150余户蜂农增收。今年预计销售蜂蜜100余吨,年产值达1200万元,每户蜂农可增收3000元。目前,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山东、湖北等地。今后,该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黑蜂产业,不断提升黑蜂产品的品牌形象。

黑蜂在酿蜜,养蜂人则是在打造自己的甜蜜事业。“养蜂不容易,也很辛苦。为提升养殖黑蜂的技能,我参加了唐布拉黑蜂公司举办的黑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养蜂技术并了解黑蜂的采蜜习性和特点。几年来,我的养蜂规模不断扩大,已经从刚开始的10余箱增加到现在250箱。我的收入都是这些小蜜蜂酿出来的,养蜂也让我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已有多年养殖经验的种蜂场农一队蜂农王书民高兴地说。

农行尼勒克县支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发挥新疆黑蜂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黑蜂产业化发展,通过为黑蜂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以养殖基地带动企业发展,以合作社带动蜂农增收,以黑蜂产业化促农增效,使黑蜂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让甜蜜的事业越来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