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萨依博依村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脱贫户人均收入9000多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27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在光伏电站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我每月有1500元稳定收入。再养些牛,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12月6日,正在给牛投喂草料的托依勒拜·居马得勒汗开心地说。

今年52岁的托依勒拜是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萨依博依村村民,因为身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加上需要照顾80多岁的母亲,靠着20亩耕地,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光伏电站让他的生活发生了转机。

位于伊犁河谷东部山区的尼勒克县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全年日照时数2795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数近500小时,具有发展光伏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2017年,尼勒克县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积极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启动实施了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

2019年6月30日,5个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有了“阳光收入”。

依托光伏电站,萨依博依村设置了46个公益性岗位,托依勒拜是受益者之一。

“近两年,萨依博依村还为11户脱贫户提供了生态护林员、为3户脱贫户提供了生态护草员等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年工资1万元。”萨依博依村村委会主任别力克哈孜·艾比吾哈孜告诉记者。

为确保全村181户脱贫户不返贫,除设置公益性岗位帮扶外,萨依博依村还根据脱贫户的实际情况,鼓励具有养殖经验和条件的脱贫户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针对有务工意愿的脱贫户,联系企业帮助他们成为产业工人。“2020年,在附近务工挣钱的脱贫户有180余人。”别力克哈孜说。

45岁的村民白山阿力·加合斯别克是脱贫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去年的收入达到5万元。“现在,家里有10匹马、15头牛。今年的收入会更高。”白山阿力说。 

在萨依博依村,像白山阿力这样从事养殖业的脱贫户共有100多户。“2020年,萨依博依村人均收入达到13280元,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今年脱贫户人均收入更上一层楼,达到9000多元。”别力克哈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