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开局看亮点】伊犁州直: 发展养殖业铺就农牧民增收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3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12月21日,在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同乡养殖合作社的棚圈内,400余只多胎羊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在添加饲草料。“我刚开始发展养殖业时规模很小,只养殖了十几头牛,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3座标准化养殖棚圈。现在,除了养殖多胎羊,还养殖了70头西门塔尔牛,带动6名村民就业。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多胎羊存栏量,争取达到1000只。”同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阿布都吾普尔·买买提江说。

今年以来,伊犁州直积极调整、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坚持规模化、科学化养殖,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对牛羊肉需求量的增加,一年一胎的传统肉羊品种已无法满足养殖户的致富需求,一年多胎的新品种羊被引入当地,成为伊宁县农牧民增收的“新宠”。同时,伊宁县采取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鼓励农户引进良种多胎羊,提高农牧民收入。

该县愉群翁回族乡下阿布拉什村养殖户马明华养殖育肥牛已有20多年,今年9月他根据市场需求决定转型,一次性投资30万元,购进120只多胎羊生产母羊和3只多胎羊种公羊,发展起了羊养殖产业。

马明华说:“多胎羊具有每胎多羔、生长发育快等优良特性,产肉量也很高。就目前情况看,羊的价格不错,今后我准备进一步扩大存栏量,从规模和质量抓起,带着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牛产业是促进州直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一个主要产业,也是振兴农区畜牧业的朝阳产业。

今年50岁的张新明是巩留县盛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看准市场发展前景,自2008年开始发展养殖业,从最初的十几头牛,发展到如今占地120亩的标准化养殖区,牛存栏量达上千头。

张新明说:“最初发展养殖业时,由于缺乏技术走了很多弯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现在合作社有了完善的技术体系和各种机械设备,为富余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平台。”

合作社成员加汗恰·马热勒别克家有4口人,5年前,夫妻俩来到盛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他说:“我家离合作社很近,工作之余可以照顾家和孩子。我们夫妻俩都在这里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很稳定,日子越过越幸福。”

张新明介绍,今年,合作社全面改造升级,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养殖设施。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养殖效益愈加凸显。

今年,州直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末,预计牲畜存栏816.25万头,同比增长24.17%;牲畜出栏676.06万头,同比增长8.16%;家禽存栏1522.4万羽,同比增长34.32%;家禽出栏2001.64万羽,同比增长19%。肉、奶、蛋产量分别达33.34万吨、51.76万吨、10.3万吨;完成畜牧业产值172.68亿元、畜牧业增加值83.91亿元。

今后,州直畜牧系统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优化产业布局,农区加快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牧区积极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扎实推进“251”工程建设,做强现代畜禽种业,重点打造伊犁马产业、伊犁河谷优质肉牛产业、优质肉羊产业、高端优质奶业和伊犁禽蛋业五大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县市畜牧产业园、乡镇养殖示范场、村队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加快推动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经营,构建饲草料、良种、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全面提升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打造畜牧业强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