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荒山上长出“金果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30

正午的暖阳下,站在山坡上,山下的村庄尽收眼底,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马路、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这里是伊宁市潘津镇苏拉宫村。村民玉素甫江·库尔班的“金果果”就出自这里。

今年61岁的村民玉素甫江靠种无花果树走上了致富路,将一片荒山变成了绿地。一到秋天,无花果树枝头挂满果实,前来郊游、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12月29日,记者在玉素甫江家看到,放在展柜里的无花果酱晶莹透亮,拧开盖子,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舀一小勺放进嘴里,香甜可口,味道好极了。

“今年,无花果酱产了5吨,挣了7万元,加上卖鲜果的收入,达到了33万元。”玉素甫江说。

玉素甫江能吃苦、有远见,精明能干,当过小工,开过砂厂、砖厂。他家后面有一片荒山,碱大、干旱缺水。但这是一片向阳坡,适合种无花果。2015年,玉素甫江想利用荒山致富,村“两委”大力支持,不仅免去了他前5年的土地承包费,还请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的农林专家艾比甫·木塔力甫到现场指导。

当年,玉素甫江花了20万元改良土地,并修了路、盖了房、打了井,试种了100棵无花果树,但因为保温措施不到位,无花果树全被冻死了。

玉素甫江没有气馁,第二年又栽种了5000棵无花果苗,铺设了滴灌带,到阿图什等地学习无花果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无花果苗长势很好并成功越冬。2019年,无花果树开始挂果。去年,收获无花果8吨,通过抖音、微信宣传,无花果俏销,两个月就卖完了。

今年8月1日,无花果一上市,除了伊宁市的顾客外,还吸引了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的顾客赶来采摘,销售火爆。

种植无花果不但让玉素甫江挣了钱,同时还吸纳了该村20多名村民在这里务工。村民肉扎洪·卡德尔家里条件不好,一直在外打短工,收入没有保证。自从他跟玉素甫江学会了无花果树管理技术后,一直在这里务工,去年挣了1.5万元,今年挣了2万元。

玉素甫江对发展无花果产业信心满满。他说,镇里非常支持他,帮助他申请了100万元贷款,他准备建无花果温室大棚,使无花果四季均可结果,形成旅游与采摘、种植与加工相结合的模式。他还打算修建小型游乐场、经营餐饮,改善果园的基础设施,打造立体休闲观光农业,帮助更多村民实现就业。(记者 张进峰 刘艳伟 努尔开力得·奴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