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为群众办实事 照亮百姓心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3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通讯员杨小彬)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我是在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村‘两委’的引导下,发展种植了黄芪、独活、党参、当归等中草药,刚开始没有经验,技术人员在育苗、定植、管理等各个环节手把手教我,通过认真学习和仔细摸索,现在我的中草药种植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完全可以种植管理好1000亩地。”12月24日,昭苏县洪纳海镇上洪纳海村种植大户张振刚说,中草药经济效益可观,只要技术跟得上,再加上认真管理,中草药的销路就没有问题,他对今后发展充满了信心。

今年年初,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一区五园”总体规划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提出水稻产业、中草药、现代畜牧业、蜂产业、马产业和打造休闲农业康养产业带的“五主一带”发展目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一区五园”与疆内外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个,建立7个科研合作基地,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了12个品种200亩科研试验田建设,引领州直水稻种植面积20万亩。种植中草药20余个品种,辐射州直推广种植中草药面积超过9.52万亩。打造“新疆黑蜂”名片,黑蜂蜂群增加至30450群,蜜蜂蜂群近19万群,蜂产品产量3700吨以上,产值在4.5亿元。马胚胎移植、马人工授精、选种选配和标准化养殖技术加快引领马产业发展。目前,州直马匹饲养量达到68万匹。建立各类科研平台6个、实验室3个、企业技术创新中心6个,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提供要素支撑。

今年以来,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多方协调流转3000亩土地用于中草药的科研、试验、种植、示范、推广,用于打造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草药示范种植基地,引入伊犁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示范种植,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作出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伊犁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种植了金线莲、铁皮石斛、黄芪、苦参、丹参、射干等品种中草药,根据目前中草药长势及市场价格分析,该公司种植的各类中草药的亩均纯收入将达到1000元以上。

伊犁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娄影说:“在发展种植中草药过程中,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协调流转土地,提供种子、技术服务等,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今后我们企业也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在带动种植上下功夫,让更多有意愿和有条件的农户种植中草药。另一方面,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空间,让群众来我们这里务工就业,从而带动百姓致富。”

为了将伊犁特色农产品、林产品、冷水鱼产品、蜂产品、马产品、芳香产品、中草药等进行线下展示、线上销售。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上海铁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建立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直播电商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食品溯源追溯、物流配送等先进技术,建设和运营具有伊犁特色的,以“一区五园”农牧产品为基础,以实体为支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销售体系。目前,该电商服务平台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2年1月底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