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驼”起幸福生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1-05

ms5_1.jpg

图为2021年12月27日,胡塔尔江·亚森正在清扫骆驼圈舍。李瑞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瑞)2021年12月27日一大早,伊宁市喀尔墩乡吉里格朗村村民艾地汉·孜力甫来到骆驼养殖圈舍,喂水、加草料,忙碌起来。

“骆驼的抗病性强、耐粗饲,养殖成本较低。骆驼全身是宝,可以销售驼奶、驼毛等,一峰骆驼行情好时可卖到3.5万元至4万元。”艾地汉开心地说,2021年合作社新添了20峰小骆驼。

2012年,艾地汉与周边养殖户一起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结合市场行情,2017年,合作社负责人艾地汉决定卖掉部分牛羊,尝试养殖骆驼、销售驼奶。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不断完善养殖设施,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合作社的养殖圈舍也由原来800平方米扩大到了1200平方米,共有骆驼107峰。

“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我家的骆驼由合作社统一集中饲养、管理和销售,2021年初就拿到了6万元分红,养骆驼让我走上了小康路。”合作社成员吐尔孙·噢布力提起骆驼养殖收益笑得合不拢嘴。

“我每天定时来合作社上班,每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闲时还能到地里干农活。我在合作社不仅学会了养殖技术、林果修剪技术,还增加了一份收入,边学边干,现在我家也养殖了10多头奶牛。”吉里格朗村村民木胡塔尔江·亚森说。

在艾地汉的影响下,他23岁的儿子艾力凯木·艾地汉从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畜牧专业毕业后,现在成了合作社里最年轻的养殖技术员。一家人共同努力奋斗,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到合作社未来的发展,艾地汉信心十足,他说:“今后我要带动有意愿养殖骆驼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继续扩大骆驼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