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伊犁州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多点开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今年我种植小麦时更换了新品种,平均亩产增加了130公斤,达到630公斤,今后我还会继续采用优质种子。”霍城县惠远镇新城村村民王占军的开心事,源自于2021年伊犁州直大力开展小麦优质高产示范创建,并在霍城县创下亩产794.8公斤的小麦实割实测单产记录,而这也正是州直不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

2022年1月5日,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以来,州直扎实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支农政策,编织完成“十四五”规划,不断加快推进州直农业农村现代化,预计第一产业产值达370亿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08元、增长7.5%,实现了“十四五”农业农村良好开局,“三农”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巩固。

2021年以来,州直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和“米袋子”负责制,州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802.95万亩,其中正播742.48万亩,复播60.47万亩,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全疆第一。

在特色农业快速提升方面,2021年,州党委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成立了种植业、薰衣草产业、蜂产业专班,投入支农资金3700万元,重点发展制种玉米、中药材、芳香植物、甜菜、蔬菜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特色种植面积达217万亩,增加32.56万亩。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前进新村设施农业基地有1400多座蔬菜大棚,其中70%的大棚种植了西红柿,预计年总产量达1万多吨。由于基地的西红柿通过冷藏处理,实现了反季节销售,每座棚的收益相比过去翻了一倍,现在每座棚的销售收益可以达到3万元。

蔬菜种植户张廷志说:“我们过去种的菜卖到外地,运输费用高,现在种蔬菜,直接卖给县上的加工企业,价格很合理,而且企业还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提高了收入。”

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锐说:“合作社每年收购蔬菜6000吨左右,年加工量3000吨左右。除了蔬菜,我们还销售农资,总体有4000多万元的产值。”

此外,今年州直农业科技装备支撑也得到稳步提升,州直8个农业县全部创建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自治州被认定为全疆首个“全国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州”,名列全疆第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6%。大力推广智能农机,北斗导航、无人机植保机分别达333台、214台,作业面积分别为142.43万亩、312.78万亩。大力开展农作物技术高产创建,建立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区4700亩,建设水肥调控、病虫害自动监测等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800亩。

当前,察布查尔县主要农作物机械化利用率达到98%,走在州直前列,机械化利用率的提高,一方面促进了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解放了劳动力,增加了收入。

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种植大户曾祥禄种植了近1000亩地,从种到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这些年,我依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先后购买了旋耕机、粉碎机、驱动耙等5台大型农机,过去我一个人只种几十亩地,现在种了近1000亩地,机械化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收入也翻了几倍。”

2021年,州直产业融合取得了新成效,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总数达到226家。创新开展政企合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沙龙”新模式,引导州直龙头企业加强学习交流合作。农产品市场得到新开拓,州内收购、疆内疆外销售“两张网”扎实推进,举办伊犁州特色地产品展销会,签约销售金额3.76亿元。

争取资金2.6亿元,大力实施了新疆伊犁马产业集群、霍城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察布查尔县爱新舍里镇产业强镇项目。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新产业新业态,网络销售农产品11.7亿元,带动就业4500余人。

乡村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成功承办农业农村部“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纳凉)推介会”,霍城县四宫村、昭苏县“红星小镇”、新源县“花海那拉提”、伊宁县“天山花海”等一批精品休闲观光农业蓬勃兴起,乡村旅游游客达1191.4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7.25亿元。

州直金融机构均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与州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力度,发放涉农贷款1276.25亿元,同比增长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