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宁市孵化园助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0

优化服务举措 打造创业摇篮

伊宁市孵化园助企业行稳致远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充满创业激情的青年创客、高校大学毕业生、科研人员在这里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一项项创业扶持政策在这里落地,帮助创业者行稳致远,构建创新创业高地。去年以来,伊宁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孵化园)打造成为创业者的“创业摇篮”。

2021年12月28日,记者走进伊犁团乐互联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墙壁上的“相信团队的力量,我们一直在前进”标语格外醒目,几名大学生正在电脑前忙碌着。该公司由4名年轻大学生创立,于2021年9月落户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主要从事互联网开发设计、小程序开发、微信公众号开发维护、新媒体的应用运营。

该公司负责人刘敏表示,他们在投资前期做过市场调研,伊宁市的互联网市场潜力很大。公司通过整合配送市场,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配送模式,建成运营后仅一个月时间实现营收100万元。

“来到中心后,政府给我们免了房租,提供了贴息贷款,还为我们做了阶段培训,让我们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刘敏说。

在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荣誉证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2021年,该公司先后荣获自治区、自治州、伊宁市等各级各类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

“这是对我们的最好嘉奖。”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总经理张旭东告诉记者,公司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方案设计、研发、实施、运维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在伊宁市孵化园落户后,企业在初期融资贷款、高新技术人员的应聘培养、项目的申报等方面得到了中心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公司主营的大数据营运平台建设、优化整体业务效能、标准化业务应用推广等方面在伊宁市得到广泛推广。同时公司在技术和研发实力上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多项知识产权,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是落实创新创业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产科研一体化、大众创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伊犁河谷经济、科技发展而成立的“双创”公共服务机构。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入驻企业(项目)160家,其中有12家取得专利证书,在孵企业(项目)58家,毕业企业64家,育成企业38家。吸纳就业人数1679人,大专以上学历1325人,占总人数的78.9%,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

2021年以来,该中心在创业辅导、培训、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2021年新入驻的近20家企业开展了创业培训,指导帮扶30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研发,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通过中心辅导,多家企业在伊犁州科技、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此外,中心成立的伊宁市方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还开展了独具特色的SYB创业、电子商务、公共营养师等培训课程。

“我们将继续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创业和技能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培养优秀企业经营者和技术工人,同时深入企业调研交流,在知识产权保护、高新技术企业辅导方面下功夫。”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执行理事、伊宁市政协常委、伊宁市工商联副主席焦楠表示,今年中心将着力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帮助企业建立科技项目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加大大学生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创业项目科技含量。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