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借力电商让塔城名点走出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2

2021年12月25日,在塔城市“冰雪冬韵·活力塔城”冬季旅游活动暨首届美食节开幕式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个人笑容格外灿烂。她不光忙着在抖音平台为自家的糕点直播带货,还欣喜于捧回两项荣誉——塔城市疆趣食品坊的产品入选“塔城礼物”,“果仁列巴”获得“塔城名点”称号。

她就是“90后”辣妈高琰,塔城市疆趣食品坊负责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塔城人,高琰和丈夫2014年回乡接手婆家经营了十几年的“张氏绿豆饼”。如今,他们不仅扩大了“张氏绿豆饼”店面,还注册公司、建起厂房,让新生的“疆趣”品牌走进塔城人的心里,更让源自新疆塔城的特色糕点摆上了辽宁、河南、福建等地居民的餐桌。

地处塔额盆地北缘的塔城市,土地肥沃、水量充沛、光照充足,良好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粮仓”美誉。这里出产的面粉、牛奶、蜂蜜等,都成了塔城糕点品牌的底气。

“我们家的糕点主打手工、健康。”说起自家的产品,高琰自信满满,“像大面包不加一滴水,在面粉中加入纯牛奶、土鸡蛋,用啤酒花和面酵头进行传统工艺发酵,然后再加入蜂蜜。”

“对纯手工的虔诚、对原料的无比挑剔,造就了我们的健康食品。”印在疆趣食品包装盒上的这句话,很好诠释了产品的优势。

“我们把传统的好东西引进来,改进创新后再拿出去,大家就会更容易接受。”在高琰看来,这便是年轻人做民族糕点的优势所在,既继承传统又改革创新,既有传统工艺又加入现代元素。

如今,“疆趣”品牌已经研发出200多种产品,种类增加近10倍。像大面包、大饼干、酸奶面包、果仁列巴、巴哈力、沙琪玛、馓子等传统糕点每天都会有供应,而榴莲酥、千层酥、果酱饺子、曲奇饼干、油炸锅巴等这些创新产品,会不定期推出。

“老一辈人关起门来做生意,现在的好产品很多,更新又快,不送到消费者眼前是不会被知道的。”在深圳从事过珠宝生意的高琰熟谙市场经营的“套路”。

奶酪包的“网红之路”就是她善于营销的结果。

2016年,刚生完孩子的高琰,因为“嚷嚷着减肥,不好好吃东西”,家人就专门研发出一款新产品——奶酪包。“确实觉得好吃,就发了朋友圈,不成想被做微商的朋友认可推广。”高琰说,这是“疆趣”系列产品第一次“触电”网络销售。

此后,微信代理、抖音代理、微商团购等网络销售便火爆起来。2020年前,国内其他省份的线上订单就已占到“疆趣”系列产品销售总额的30%。

除了网络销售外,高琰还积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类展会,走出去的经历让她对食品坊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法。现在,她推出切片果仁列巴论公斤售卖。“这样既保证了新鲜度,还避免了粮食浪费。”高琰说,“将来我们还会推出四样装和六样装的‘塔城礼物’精致礼盒。”

这两天,高琰又多了一重身份——塔城市疆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她正热情满满地为建设塔城地区网红基地忙碌着。“我们要推出塔城地方特色美食直播带货,培养各族网红达人,不光让塔城的手工糕点走出去,更要把塔城特有的地域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塔城、了解塔城、爱上塔城。”

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