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源牧民引进新品种羊助增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帕提曼通讯员张洁)长耳朵、高鼻梁、全身棕色,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吾瑞克特阿热勒村牧民哈斯得尔·玛那拜家最近引进了一只大马士革山羊,它与众不同的长相让村民们十分好奇,纷纷来他家参观。

“这只大马士革山羊是通过朋友介绍从巴基斯坦引进的,是现在价格比较贵的羊。它个子大、出肉率高,肯定物有所值,会给我带来不少收益。”1月20日,哈斯得尔信心满满地说,他准备拿这只羊进行品种改良,让自己的养殖效益再上新台阶。

哈斯得尔从事养殖好几年了,是村里有名的养殖能手,依靠养殖业他的收入很可观。近两年,不满足于现状的哈斯得尔不断摸索,通过提高养殖技术、改良品种等方式增加收入。去年12月,他花费11.4万元引进了一只大马士革山羊,打算用这只羊改良自家羊的品种,再给本地的羊配种,配种一次2500到3000元,目前已有不少养殖户慕名前来。

据了解,大马士革山羊体型健壮,繁殖能力很强,每胎最多能产4只羊羔,羊奶也容易消化,肉质上乘,在国际畜牧养殖行业是一种非常受关注的品种。纯种的大马士革山羊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卖到数十万元人民币。

大马士革山羊经济价值较高,但饲养管理也需要精细。记者在哈斯得尔家的羊圈看到,哈斯得尔对这只大马士革山羊可谓是呵护有加,不仅给它喂羊奶、穿保暖衣、专人保健,还在羊圈里安装了加热设备,好让这只大马士革山羊尽快适应当地环境。

“今年有不少牧民引进新品种羊,来提高畜牧养殖效益。这些新品种羊只要符合规定,都有品种改良补贴,这是国家为发展畜牧业出台的一项好政策。现在从外地引进多胎羊,一只母羊可补助500元、种公羊补贴3000元。”阿勒玛勒镇兽医、动物检疫管理员古丽努尔·艾力马尔旦说。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