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春走基层】察布查尔: 温室蔬菜陆续上市 保障节日市场供给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5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春节临近,正值温室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1月22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各蔬菜基地、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正在大棚里忙个不停。“我们家种植的芹菜长势良好,现在主要是加强管护,确保春节期间能够供应市场。”察布查尔县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王永辉说。

去年以来,察布查尔县在抓好粮食有效供给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温室蔬菜生产,重点落实农业技术指导,全面提升“菜篮子”稳产保供质效。目前,察布查尔县共有温室大棚1298座,2021年实现产值1395.25万元,当前正在生产的温室大棚有293座,每天供应市场的蔬菜有10吨左右。

王永辉种植温室蔬菜已有5年时间,这几年通过种植温室蔬菜,他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以前,王永辉是村里的劳务经纪人,收入相对稳定,但后来的一场车祸让他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王永辉果断转行,在良繁场设施农业种植基地承包了5座大棚,发展起蔬菜种植。

王永辉说:“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刚开始种植温室蔬菜时,从浇水、施肥到病虫害防治都存在问题,种植出来的蔬菜产量低、品质也不好,别人家的一座大棚可以赚2万多元,我的只能赚4000元。后来,合作社得知我的情况后,专门安排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手把手教我种植蔬菜,几年下来,我们家一座棚的收入达到了3万元。”

王永辉告诉记者,由于管理得当,加上自身勤奋,他们家的温室大棚基本实现了一年三熟的目标,每年2月中旬等到棚里的芹菜收割以后,就要定植黄瓜,一般黄瓜6月份就能采摘完毕,紧接着定植西红柿,11月份西红柿收完后再定植芹菜,这样循环定植,实现了一年四季不闲棚。

王永辉说:“按照现在芹菜的收购价估算,我们家每座棚的芹菜可以卖到8000元以上。明年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再增加3座温室大棚。现在我们家的欠账已经还完,以后我准备到城里买楼房,让全家人的生活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与王永辉一样,绰霍尔镇龙沟村蔬菜大棚基地种植户王大伟家的大棚内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目前,王大伟种植的5座大棚的叶菜已经到了采摘期,一会儿工夫王大伟就装了满满一筐芹菜。

王大伟说:“我与蔬菜大棚‘打交道’已经20多年了,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去年收入近8万元。眼下正是芹菜、生菜等叶菜上市期,我们每天都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保证蔬菜不受冻,确保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为抓好蔬菜生产,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蔬菜种植基地进行指导,并做好产销对接,确保蔬菜均衡生产和供应,保障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从而实现春节期间温室蔬菜产销两旺。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