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新春走基层】致富路上“牛”气十足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7

春节前夕,记者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镇切吉村养殖大户吐拉甫·阿里木巴依家的养殖棚圈内看到,一头头育肥牛膘肥体壮,工人们正忙着给牲畜添料。“我们家一年可以出栏育肥牛350头以上,每头牛的利润在500到1000元。通过发展育肥牛产业,我们家摆脱了贫困,实现了致富。”吐拉甫说。

吐拉甫有3个儿子,过去一家人主要靠种植30亩口粮地为生。因为人多地少,加之没有一技之长,一家人生活一度困难。而2015年吐拉甫大儿媳的一场重病,更是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给儿媳治病,吐拉甫变卖牲畜、借遍亲友,还欠下许多外债。

2017年,吐拉甫把目光投向了牛羊育肥,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申请了贷款,利用自家3亩院落发展起养殖业。吐拉甫的大儿子在镇上开了家肉铺,二儿子负责种植和到牛羊市场选牛买牛,小儿子在家负责饲养,形成了一条龙。两年下来,他家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了节余。为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吐拉甫新建了一座可饲养50头牛的棚圈,并建有青贮窖。去年,他家育肥牛的收入达30万元,肉铺的收入也有18万元。

吐拉甫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走上了养殖育肥牛的路子,实现了增收致富。下一步,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实现每次育肥100头牛的目标。现在我们家雇了2名工人,等扩大养殖规模后,我还会给周边更多群众提供务工机会,让大家一同致富。”

纳仁巴依·伊尔买买提就是吐拉甫雇的工人,目前他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家里有50亩口粮地,年收入3万元以上。为提高生活质量,2018年我开始在吐拉甫家打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现在家里生活越来越好。”纳仁巴依说。

在海努克镇海努克村,村民迪力木热提·加玛力正在自家的奶牛养殖棚圈里查看牛犊长势。目前,他家有20头荷斯坦奶牛,每年养殖收入在7万元以上。

迪力木热提告诉记者,他家的46亩耕地全部种了玉米,就是为奶牛养殖提供便利。去年,玉米一半用于销售,一半用于喂奶牛。

迪力木热提说,在奶牛养殖上,一部分收入靠销售牛奶,一部分收入靠销售公牛犊。“靠发展奶牛养殖,我供出了三个大学生。今后,我还准备再申请贷款建新棚圈,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阔洪奇乡阔洪奇村村民马玉梅也是靠发展育肥牛产业实现了增收。过去,她和丈夫主要靠种地维持生计。2018年,马玉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购进一批牛发展起了育肥业。几年下来,她家的育肥牛养殖走上正轨,目前牛存栏达22头,每年仅这一项收入就在5万元以上。

马玉梅说:“农村发展养殖业有很大优势,家里种了200亩地,地里的秸秆和玉米可以给牛当饲料,所以我们都愿意养殖牲畜来增加收入。”

为持续提升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畜牧产业振兴,察布查尔县制定了《察布查尔县“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推进方案》等发展措施,积极开展良种畜引进、动物防疫、牲畜品种改良、饲草料保障等工作。至2021年末,察布查尔县牲畜存栏53.73万头,全年总出栏42.98万头,全年产值预计达110082.76万元,占到了大农业的25%。

记者 杜磊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