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依托优质草场 尽显马产业发展优势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9

地处巩乃斯草原腹地的39.1万亩优质草场,对于新源县吐尔根乡来说,无疑是发展马产业最大的优势。

近年来,吐尔根乡结合地域优势,积极探索符合本乡马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改良选育品种,延伸发展链条,拓宽销售渠道,使马产业逐步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最近几天,在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牧民沙比哈孜·阿肯木正忙着把自家马圈里部分马匹赶往夏牧场。沙比哈孜是这个乡最大的养马专业户,马匹数量过百,主要以肉马为主。

36岁的沙比哈孜看上去很年轻,但他从小跟父辈学到丰富的养殖经验,除了养一大群马外,还养了70多头牛和114只羊。沙比哈孜从最初以养羊为主,到后来以养马为主,养殖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

“羊对草场的破坏性比马和牛大,要保持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就要科学养殖,注重草畜平衡。”沙比哈孜说,与羊相比,马更容易管理,经济效益又好,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今后发展马产业的潜力会更大。

前些年,沙比哈孜就发现,改良后的肉马品质明显提高。“一匹两岁的改良肉马可产肉160公斤左右,比普通肉马要多产约50公斤肉。”

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后,这两年,沙比哈孜加大了品种改良方面的投入。去年,他花了两万元,从昭苏县引进一匹肉马种公畜,给自家的11匹母马配种,现在已有5匹母马产驹,还有6匹待产。今年,他又花了3万元从昭苏县引进一匹肉马种公畜。

品种改良带来的收益远不只这些。“由于改良后的肉马品质好,去年11月,出栏10匹七到八个月大的马驹,每匹卖到7000元。”沙比哈孜说,他买的两匹种公马,不仅用于自家马匹的改良,还对外提供服务,今年要为周边牧民预约好的15匹母马配种,每次2000元。

去年,吐尔根乡申请了总投资92.6万元的马配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完工,马配种化验室、输精设备、马配种架等一一建成使用,促进了马匹品种改良工作。目前,“乡镇马人工授精站+农牧民”的马良种繁育体系逐步形成。

2005年,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吐尔根乡后,沙比哈孜就开始向企业出售孕马尿。“当时家里只有3匹孕母马,仅仅5个月,一匹孕母马的马尿可以卖到500元。”沙比哈孜说,这些年,他家的孕母马数量不断增加,最多时有21匹,每年卖孕马尿就有不少的收入。

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生产结合雌激素所需的孕马尿这一产品特性,带动全乡一批孕马养殖户快速发展。目前,全乡共有14户牧民从事孕马尿销售,今年计划销售孕马尿200吨。以前一文不值的孕马尿,如今变成了牧民增收的新渠道。

出栏肉马、卖马奶、出售孕马尿、种公畜配种……在沙比哈孜眼里,一匹马能有多种挣钱方式。

随着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沙比哈孜也在考虑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现在鼓励建家庭牧场,我今后就是要按照家庭牧场的标准,把马产业做得更好。”

每年春季,当吐尔根乡杏花谷花开时,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这时,乡里的牧民就会牵着马加入到景区的马队,参与旅游经营,增加收入。

这个马队共有76人,参与旅游经营的马匹有72匹。马队中只有两名女性,43岁的加依娜尔古力·阿肯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多挣些钱,加依娜尔古力每天清晨5时就牵着马上山,去景区排队拉客人。空余时间,她还揽一些其他的活,为有特殊需求的游客提供马匹,一天下来,最多时能挣1000元。

“只要人勤快,就能挣上钱。”以前的加依娜尔古力也打过零工,干过其他活,但收入少还不稳定。最近,她13天就挣了一万元,别提多开心了。“旅游旺季时,每月挣两三万元应该没问题。”加依娜尔古力认为,只要做好服务,还是从事旅游业收入高,她今后还打算继续参与旅游经营。

这几年,吐尔根乡依托杏花谷旅游景区资源,大力推进马产业旅游发展,组建景区马队,实现了一“马”看尽杏花谷,一“马”增收破万元的目标。

“通过近几年持续发展壮大马产业,我们乡现有存栏马5817匹。”吐尔根乡党委书记王玉新说,全乡目前有两个“马专业村”,马匹养殖户达548家;有一家马产品深加工企业,马肉、马奶等马制品总产量达1434吨,马产业全链条式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马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打破了传统的销售经营渠道,开拓了多元化产业市场,更助推了乡村振兴。”王玉新说,下一步,全乡将在马品种改良上持续用力,在产业链条延伸上精准发力,在一二三产融合上形成合力,在促进增收致富上齐心协力,以马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