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特克斯加大品种改良助力农牧民“马上”致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2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迪丽胡玛尔 法米拉)近年来,特克斯县依托马产业资源,持续优化养殖结构,整合资源要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强力推进马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位于县城以西30公里处的苏阿苏牧业村,马产业是当地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开春,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与尼勒克县布拉乃良种马繁育基地等优质繁育企业合作,引进3匹纯血公马,选派骨干技术人员对牧民的母马进行品种改良,提升本地马的品质和价值,把马产业发展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该育种站还充分利用企业先进技术,采取现代马繁育生产体系和马匹冷冻精液新技术,实施定向培育方法,积极推广马匹改良成果,提高了育种效果。目前,该育种站通过人工授精技术,完成270匹生产马的配种任务,参配母马定胎率达到85%以上。

目前,通过示范带动,牧民养殖伊犁马和主动改良马匹品种的积极性高涨,切实得到了实惠。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塔木村村民叶尔兰·俄拉孜汗饲养的伊犁马以前是通过自然交配繁育,繁育率低,卖出去的价格也不理想。从去年开始,他在苏阿苏种公马育种站对自家的伊犁马进行配种,纯血马配伊犁马的马驹卖了两万余元。

叶尔兰说:“去年我带来1匹马在育种站配种,马驹价格特别好,今年我又带了3匹马到这里配种,我相信这里的技术人员会用一流的技术为大家服务。”

苏阿苏村多措并举抓好马的品种改良工作,在原先肉质马的基础上培育了一批品种优良的杂交马,让马产业科技成果红利惠及当地农牧民,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苏阿苏村“两委”委员叶尔艾斯力·阿依提拜说:“我们村通过‘一村一产业’,建起了马育种站,今年和尼勒克县布拉乃良种马繁育基地合作,引进了3匹纯血马,我们努力通过品种改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