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伊犁州直构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 做强畜牧业发展“芯片”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5-2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良种是畜牧业发展的“芯片”,畜牧业要实现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良种作为支撑。近年来,伊犁州直努力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畜禽良种繁育基地,是伊犁马、新疆褐牛和哈萨克羊、新疆细毛羊、伊犁白猪等优良畜禽品种的培育基地,为州直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19日,在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达根别勒村春秋草场上,一群群毛色统一、膘肥体壮的哈萨克羊正在悠闲地吃着青草。“这几群羊是特克斯县建设的哈萨克羊核心群的一部分,自2004年开始,特克斯县狠抓哈萨克羊核心群建设。通过近年来哈萨克羊核心群建设和哈萨克羊提纯扶壮工作的持续推进,现在县域哈萨克羊产肉量相比过去每只提高了3至5公斤。”特克斯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阿依达尔·霍江台说。

阿依达尔·霍江台介绍,州直结合中央、自治区畜牧业良种工程,对培育合格的每只种公羊和后备母羊分别给予1000元和500元补助。同时,特克斯县政府对哈萨克羊核心群每只生产母羊给予20元补贴,对扩繁群每只后备母羊给予10元补贴,有效推进了哈萨克羊改良工作。

近年来,州直通过实施中央良种补贴、牛羊调出大县奖励、马产业和新疆褐牛集群、自治区现代畜牧业产业技术体系和自治州马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等项目,不断夯实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同时,通过引进吸收与自研畜禽高效繁育技术、新品系培育技术、健康养殖技术等科技成果,在畜禽育种核心场、示范场、养殖企业、家庭牧场和农牧民养殖户中推广示范。畜禽良繁体系不断完善,市场竞争主体日益壮大,畜禽种业生产力和良种化程度不断提高。

2021年末,州直建成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自治区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自治区级种畜禽场9个;马冻精生产企业2个、羊冻精生产企业1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级15个、自治区级10个、自治州级34个,自治州级家庭牧场50个。马、牛、羊的良种及改良率分别达到44%、78%、54%,种畜场及联合育种场、合作社和家庭牧场年提供优质种公牛3500头、种公羊10000只、种公马1300匹。

昭苏马场褐牛繁育中心就是州级肉牛核心育种场,自2015年成立以来,确定了培育新疆褐牛肉用品系,并组建育种核心群,聘请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团队编制育种规划,成立了管理团队和育种专业技术团队。目前,该中心存栏新疆褐牛391头,每年向养殖户提供50头种公牛,可完成2500余头品种改良任务。

昭苏马场褐牛繁育中心负责人塔力巴洪·叶拉洪告诉记者,昭苏马场褐牛繁育中心自建立以来,累计培育优质种公牛200余头。今后,繁育中心将利用5年时间完成牛存栏800头目标,届时每年可向养殖户提供150头种公牛用于品种改良。

近年来,州直联合疆内外科研院所、育种企业,组织实施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伊犁综合试验站、自治区奶业重大专项、马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肉羊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哈萨克羊肉用新品系培育等科研项目。持续做大做强“新疆褐牛之乡”“天马故乡”,培育基本形成了新疆褐牛乳用、肉用两个品系,组建新疆褐牛乳用、肉用育种核心群5000头以上;伊犁马速度、肉用和乳用等品系初步形成,组建伊犁马育种核心群2200匹以上;建立拥有双肌臀基因的哈萨克羊肉用新品系育种群,组建哈萨克羊肉用新品系育种核心群达到3500只以上。同时,挖掘特色畜禽伊犁麻鸭、伊犁鸡等种源,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和保护利用体系基本建立。

通过科学谋划、分步实施,以优势特色畜禽品种为主导,州直形成了牧区以新疆褐牛、哈萨克羊纯繁生产为主,细毛羊生产为辅,农区及城郊以荷斯坦奶牛、西门塔尔牛和多胎肉羊为主,蛋禽以褐壳商品蛋鸡为主,白壳蛋鸡、粉壳蛋鸡为辅,肉禽以增加禽肉生产为主的品种区域布局。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专业化生产的格局初步形成,发展特色更加明显,逐步形成了畜牧业品种区域布局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