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伊宁县特色林果业发展添绿又“生金”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5-3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5月27日,在位于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的伊犁天山花海有机特色林果示范园,记者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果园向山边延伸,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新梅、富硒梨、葡萄、苹果等果树,挂满了果实,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进行套袋作业。“这几年,伊宁县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特色林果种植,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助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让荒山变了颜色,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伊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园艺开发中心副主任曹晓艳说。

伊犁天山花海有机特色林果示范园林果面积达5400亩,2019年该示范园获得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并创建了“夏天的果园”品牌,通过各网络销售平台,将产品销往郑州、上海、重庆等地,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

伊犁天山花海有机特色林果示范园负责人杜思恩介绍,目前,该示范园果树已基本进入盛果期,为了保证果品品质,工人们将把每亩地的产量控制在1.5吨左右,并通过生物防治病虫害、使用有机肥等措施,确保消费者吃上绿色有机的水果。

据了解,近年来,伊宁县以林果示范园建设为重点,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优惠政策引导、技术帮扶,特色林果业效益得到了迅速提高。截至目前,全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6.51万亩,其中杏5.01万亩,葡萄4.84万亩,苹果2.8万亩,西梅2.3万亩,其他1.56万亩。

为促进特色林果业发展,自2008年开始,伊宁县加大对林果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对林果苗木、围栏建设、灌溉等予以补贴。至今,伊宁县用于支持林果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已达1.8亿元,其中国家林业项目扶持资金5000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4000万元,其他资金9000万元。

杜思恩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林果业发展,林果示范园获得各级林业项目扶持资金达695万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管护,确保产品品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喀拉亚尕奇村村民阿布都赛里木·哈迪尔在该示范园实现稳定就业,现在每月有4800元的工资。他说:“过去,村里的这片土地都是旱地,一到开春就尘土飞扬,自从种上了果树,环境变美了,我在示范园工作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变好了。”

曹晓艳告诉记者,今后,伊宁县将围绕打造林业大县这一发展目标,以北山坡适宜区为重点,稳步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加大县级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加快示范园建设进度,运用新技术提质增效。同时,全力提高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抓好现有果园的管理工作,结合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和伊犁河谷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特色林果业产业化发展,一手抓龙头培育,一手抓基地建设,使果品产业和木材加工业齐头并进,成为既具规模,又有良好效益的特色主导产业,带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