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疆首个空气能辅助太阳能供暖科研基地在特克斯成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07

全疆首个空气能辅助太阳能供暖科研基地在特克斯成立

新能源取暖让天更蓝民心更暖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吴志坚通讯员张正斌)6月4日,新疆清洁能源供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10万平方米空气能辅助太阳能采暖及供暖伊犁科研基地在特克斯县挂牌成立。基地的落成将为伊犁推广绿色供暖技术奠定良好基础,推动清洁能源供暖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2016年起,特克斯县万嘉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新春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光热资源,探索开展电锅炉(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采暖及供暖的试点实验工作。经过数十次科学实验和技术创新,这项技术实验取得成功,并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在自治区城镇供热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经过5年多的推广,该公司逐步实现了近10万平方米空气能辅助太阳能采暖供暖规模。

空气能辅助太阳能供暖系统采用“空气能+太阳能+电”的运行模式,通过单个解决方案或多个解决方案科学组合,满足用户定制化供暖节能需求,实现了50%可再生能源利用,70%空气能节能设备及太阳能相结合的供暖方式,明显优于传统燃煤锅炉供暖和燃气锅炉供暖,且节能环保无污染,零碳排放,符合国家环保、循环利用资源的战略要求。

据了解,万嘉暖通工程有限公司首先在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苹果小区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又在特克斯马场、县人民医院等十余家单位实施了该项目,用户使用后普遍反响良好。

此次挂牌成立的伊犁科研基地是全疆首个空气能辅助太阳能供暖科研基地。中国城镇供热技术委员会委员、新疆城镇供热协会副秘书长马贵东对此项技术研发及推广运营予以充分肯定:“空气能辅助太阳能采暖,它把电作为驱动设备的动力来使用,主要把太阳和空气中的热量搬运到热水中,进行水热交换。这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新能源。新能源在特克斯的开发与成功利用,必将为伊犁乃至全疆太阳能供暖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特克斯县将以此项目为契机,继续构建完整的光电、水电储能产业链条,推动各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供电、供热、交通及建筑中的应用。特克斯县发改委项目办副主任段淑丽表示:“今后我们将重点对清洁能源供热工程空气能辅助太阳能项目进行深度推广宣传,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天然氧吧’这个品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